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自从2015年两会上“互联网+”这个概念被提出并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释义:

“互联网+(Internet Plus)”是互联网融合传统商业并且将其改造成具备互联网属性的新商业模式的一个过程。自从互联网诞生,到1.0、2.0以及3.0时代,所有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都是“互联网+传统商业”的模式。1.0时代是互联网+信息,2.0时代是互联网+交易,3.0时代是互联网+综合服务。互联网技术不断推陈,商业模式不但出新,只是万变不离其宗,一直遵循“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模式。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改造和影响了多个行业,当前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概念下的产物。

但国家的政策导向不免成为概念炒作热衷的焦点,“互联网+”自概念诞生之日起,就没有离开炒作。2015年3月23日,A股市场上,软控股份(002073.SZ)、神州信息(000555.SZ)、积成电子(002339.SZ)以及用友网络(600588.SH)等在“互联网+”各个细分领域上市公司就受到资本的热捧。

为了迎合”互联网+“相关概念,一些上市企业也出现了更名潮。2015年5月11日,宣布更名为“匹凸匹”的多伦股份(600696)在收获数个涨停的同时,也开启A股上市公司更名的风潮。在此之前,“跨境通宝(002640)”(原百圆裤业)、“熊猫金控(600599)”(原熊猫烟花)、“天神娱乐(002354)”(原科冕木业)等一连串上市公司新名称也在不断挑战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想象力。(洪宇涵)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