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2014年起,双创流行,迎来了全民创业浪潮。以团购模式为代表的创业公司兴起,市场称这一类的模式为O2O。

释义:

O2O是Online to Offline的英文缩写,直译为“线上到线下”,特指一种线上营销及线上购买带动线下经营和消费的商业模式。具体而言,可以理解为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

在移动通讯的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伴随IOS和安卓系统的诞生,2010年开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相关产业犹如雨后春笋涌现。这一时期,团购这一早期O2O模式开始兴起,在资本的拥簇下,团购企业多如牛毛,“千团大战”就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

2012-2013年起,中国的移动互联网革命开始全面爆发。O2O模式也开始有了更多的实践和尝试,服务性电商模式开始发展成熟,如:上门送餐、在线打车。O2O开始全面渗透生活服务领域,也极大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与此相伴,各个O2O领域都无可避免陷入红海竞争,在各路资本的支持下,补贴和烧钱颇为普遍,但最终都会以巨头的诞生作为结果。

2014年起,双创流行,迎来了全民创业浪潮。因为其较低的门槛,以及资本的拥簇,O2O成为了创业热门领域。但大量项目最终被证明对应的是“伪需求”,并不能解决市场的真正痛点,大量烧钱的同时,却没有造血的能力。而那些被市场所证明的项目,也面临严重同质化竞争的困境。

随着资本回归理性,大量O2O项目倒闭。小企业破产的同时,大企业迎来了并购的浪潮。那些幸存的O2O平台,也纷纷抱团取暖。总体而言,O2O在两年内快速崛起,其后又快速被边缘化,甚至集体消失。如今,O2O不再过热,但随着新的需求被市场验证,随着资本进入,依然有新的项目崛起,共享单车即是典型。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