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深港通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

释义:

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的沪港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在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沪港通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同时,沪港通选择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既方便了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增加了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因此沪港通对人民币国际化也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此外,沪港通的平稳运行,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奠定了基础。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将沪港通称为交易所行业互联互通的新趋势。继沪港通后,深港通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至此,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包括沪股通、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个部分。“沪港通”是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第一步,而“深港通”则是两地在实现金融产业以及相关制度方面互联互通、全面融合的起点。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