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信用衍生品是目前市场的新机遇

EEO TV2017-03-03 16:38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即将上演的法国大选导致风险对冲产品遭遇疯狂抢购,CDS暴涨至四年以来新高。CDS在欧美市场的火热发展又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汲取呢?本期《BOSS说》广发证券首席风险官常新功分享了他对中国信用衍生品市场与欧美市场的对比分析以及发展建议。

CDS成片_20170227163643

私享嘉宾: 广发证券首席风险官 常新功

 私享一:目前市场对信用衍生品有刚性需求

今年市场有没有准备好,简单的分析一下,到了2015年,我国的信用债市高速发展,每年推出一个新的债,信用债发展非常快,从2014年首期超日债券违约以来,2015年是高发期,2015年发生了20多起债务违约,到了2016年这个高潮进一步推升,上半年已经有19家发行,37家债券违约。截止10月份这个数字又高了,到25个发行机构50支债券违约,这是最新的数字,涉及的主体包括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两高一剩产业,到民营,到食品行业,还有新闻讲的到地方国企,东北特刚这些地方龙头企业,再到中铁物资这样的央企,发生了一系列的违约。这些违约就造成了市场对信用衍生品的不满,这个刚性的需求还在。

私享二:国内信用衍生品市场参与主体相对单一

我们简单地对现在一些信用衍生品市场和美国市场做了对比,首先是参与主体,目前的参与主体相对单一,只有商业银行和券商,要看美国的话参与主体,前面专家讲了是非常广泛的,从商业银行到对冲基金,有一些专门的对冲基金就是做CDS的,还有一些企业自己,不是非金融企业,为了保护自己,为了跟交易对手,也会参与这些,也会来买CDS,买方卖方,保险公司,刚才有讲了在金融危机里最有名的是AIG,是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当时有大量的业务关于CDS。

私享三:国内信用衍生品市场应当推行集中清算

第二个是清算制度,美国现在CDS的规模在急剧下降,流动性比较差。业界在呼唤两个事情,他们认为CDS如果要再迎来新的发展,一是要减少它的风险资本准备,第二,就是要将清算制度变成CCP(中央对手方清算)。而在清算制度方面,现在我们国内新推出的CDS、CLN的监管规则里还没有进行明确,我们希望能有这种集中清算的安排。

 私享四:监管机构应当加强对信用衍生品的监管力度

对监管者和政府,还有一系列的。前面各位专家讲得比较深,首先是市场培育,要市场的参与主体,目前银行间推出了新的业务规则和监管框架,但是证监会,保监会,三行一会其他的没有跟上,保险到底能不能参与,保险机构以前是最大的卖方,现在保险机构如果不能参与,真正的卖方到底在哪里?还有监管制度体系,一系列的,前面有一些张律师,几位专家都讲了,一系列的怎么清算。还有交割,是实物交割,清算交割,清算流程怎么走,法律是否有破产法,完全的保护,等等一系列的东西,这些东西监管还是要完善。

私享五:市场机构应当真正参与到信用衍生品的建设中

从市场直接参与者的角度,包括对我们券商、基金(对冲基金、私募基金),也有一些小的建议。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参与的话,必须要有人才的培养,要对海外市场走过的20多年的历程作学习。需要弄清楚到底我们交易CDS是做什么,回到它的本原,实实在在地用信用衍生品满足我们自身合理的交易需求。第二,是一定要重视基础设施和业务流程的处理,像国外一般来讲上一个新产品是系统先行,你先得把系统建好。像我们目前业界有比较多业务的管理还是依赖于手工,这不是一个最好的管理办法。

另外比较重要的是,我们强调一定要有风险管理能力,这里就包括定价、模型等等很多东西,一定要真正的有风险管理能力,才能在市场上去参与相关产品的交易和创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