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2015年6月11日,从公园景区到街角巷尾,许多市民拿起相机,拍下难得的“北京蓝”。一时间,微信朋友圈被海量的“北京蓝”刷爆。

释义:

在北京蓝流行之前,“APEC蓝”曾经火过。在北京举办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举世瞩目。会议前夕,北京及周边5省市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逐渐显效,天空也逐渐变蓝,被市民称为“APEC蓝”。习近平曾对此表示:北京空气质量好,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地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

北京蓝的另一种面貌就是“阅兵蓝”。2015年,北京联合周边省市实施一体化环境治理,下狠招保证节能减排,打造美好的蓝天,彼时,北京天气颜值爆表,阅兵直播全球瞩目。应该说,不管是哪一种北京蓝,都表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虽有难度,但并非“不可能的任务”。

我们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随着科普的深入,PM2.5的危害令人生畏。当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而咳嗽司空见惯,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京蓝最好的归宿就是成为常规蓝,从公共的焦点退回生活的布景。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