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释义:

二孩是计划生育棋入中局的自我调适。1980年9月,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明确提倡“只生育一个孩子”,这标志着一胎化时代的到来。其实早在1971年,中国提出“要有计划生育”时,提倡的是“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可见,计划生育的力度有松有紧,根据形势的变化有所调整,一胎化时代是最严格的时期,但二孩概念提出之后,逐步在放松。从严格一胎到单独二孩再到全面二孩,反映了人口形势与政策的变迁。

尽管如此,一些基层计生人员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并没有因为政策的放松而摒弃,强制引产、强制结扎等行为仍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人们对待生育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由于住房、教育、医疗、户籍等诸多原因,较之过去,今天养育孩子的成本可谓高昂,许多人迫于经济压力不愿意生二孩。因此国家卫计委表示,接下来可能探讨生育二孩的激励措施。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近日提出建议,应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历史地看,全面二孩仍是一个过渡状态,加之中国的平均生育率长期低于世代更替所需的生育率,实现黄细花所期望的自由生育,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