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观察】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军建议要加大民营资本参与PPP力度

杜涛2017-03-04 22: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作为环保产业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永清集团董事长刘正军此次带来了针对环保产业发展的八项建议。

这八项建议分别涉及到区域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参与PPP、土壤污染防治、耕地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等。

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参与PPP中,刘正军认为应该完善PPP立法,加大民营资本参与力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主张,随后,PPP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被大力推进。

“可以估算出在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中与环保产业相关的PPP项目约有40%左右,分布在市政、水务、园区开发、环境等几个重要的领域。PPP为环保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刘正军表示。

刘正军告诉记者,虽然后期民企参与PPP的比例有所提高,但在大型项目和项目总金额上,国企依然具有明显的优势,据政府采购网所公布的2016年落地项目中标信息显示,民营企业仅占据28%的比例。建议国家加大PPP立法 ,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参与氛围,真正发挥PPP对环保行业的促进作用。

刘正军提出三点建议来促进民营企业参与PPP。

1.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所有的PPP项目,一是建议不能设定对民营企业关门的条款,二是建议约定没有民营企业参予采购无效。

2.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政策扶持。一是PPP政策性贷款对政策银行要有最低比例要求,二是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的PPP项目贷款要出台优惠政策,三是政府要建立示范性专项基金,并约定给民营企业的扶持比例最低额度(50%以上),出台鼓励建立民营PPP基金政策。四是政府的其他各项PPP项目资金渠道,要更多地向民营企业进入。

3.为PPP项目信息更公开透明提供政策性保障。建议从两个方向入手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加强环保全过程监管,另一方面强化信息公开,无论是竞争环节,还是后期执行中的PPP服务价格调整和支付情况,尤其包括环保设施的排放数据等,都应接受公众监督。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