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库“产业孵化器”:中国创新驱动新范本

庞丽静2017-03-06 11:40

文章配图1:太库科技全球CEO 黄海燕女士

太库科技全球CEO 黄海燕女士

在中国孵化器30年发展历程中,历经三代模式转换,从最初的纯物理空间的供应商、到物理空间搭载基础行政服务孵化器、再到创新型孵化器,如今,孵化器进入到3.0时代。面对国家大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机遇,加强孵化器、加速器等服务机构建设,构建企业孵化、技术服务、科技金融等全链条技术和企业孵化服务体系,正值风口。

作为全球化创新的探索者,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太库科技”)紧紧把握国家政策趋势,自2014年公司成立以来,就以“全球技术-太库加速-中国创造”为核心战略在全球布局。经过三年厚积薄发,太库科技首创出“产业孵化器”商业模式,为中国孵化器行业开辟出新航路,帮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演变。

在太库科技看来,中国经济转型需要区域发展模式升级,顺应全球创新创业投资趋势,在人工智能、生物医疗、新材料等全球前沿领域的布局必定有所作为。区域创新一方面需要服务国家总体部署,推动国家战略落实到区域、落实到基层,另一方面需要从产业入手抓好转移转化,特别是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和创新载体,使创新成果加快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业行动。

截止2016年12月为止,太库科技已经构建起横跨3个洲、6个国家、十几个城市的创新孵化版图,孵化企业534家,融资17.1亿,企业获得荣誉225项,市场估值375亿元,获得专利数近千个,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000个。经过太库的孵化和加速,产品上市周期平均缩短5个月,企业估值平均提高2.5倍,帮助超过近万名太库会员企业成长。

太库科技全球CEO黄海燕表示,当把一个区域放大、在全球的角度去看待创新创业的时候,一个真正“平了的世界”让人兴奋和激动。太库看到了这种趋势、体会到全球化时代创新创业的机会,开始用最快的速度布局“太库创业者国度”。 

解密太库模式:产业孵化器来了 

太库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动态成长的专业机构。有别于传统孵化器,其独创的商业模式为“产业孵化器”,即1个产业孵化器=1个实体孵化器+1支产业基金+1个创新集群。

具体说,该商业模式专注于帮助区域打造“产业孵化器”,就是由一个实体孵化器、一个产业基金、帮助服务区域形成若干个创新产业集群。其中实体孵化器是城市的创新名片,太库通过打造实体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标配模块服务,加速创新项目发展,并为区域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而产业基金是指太库科技联合区域政府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主要合作伙伴是华夏幸福)设立产业基金,以“投资+创新”双轮驱动方式,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太库科技与战略合作伙伴华夏幸福携手,目前已经开创打通创新技术“孵化—加速—产业化—商业化”链条,通过创新运营与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结合,在华夏幸福布局全球的近百座产业新城和特色小镇提供服务和项目落地。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与太库科技一道致力于帮助初创企业快速实现跨区域的产业化落地。

在实体孵化器和产业基金的基础下,太库科技为相关区域打造定制化的创新产业集群。以河北廊坊香河为例,太库科技以香河县为先导,通过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孵化器,为当地政府提供创新经济综合解决方案。2016年,太库香河实现16个人工智能项目入孵,完成单个企业到VR产业链在香河的布局,实现6个项目产业落地,8个人才、16项专利落地香河区域。

太库科技与华夏幸福还联手推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航机器人研究所、东北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沈阳工大与香河区域战略签约,并打造香河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协同创新平台开模,使得实体研发,市场化运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香河区域,助推香河打造机器人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其区域产业升级。香河经济开发区也因此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

2016年,太库科技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内,打造出固安、香河、大厂、嘉善、南京5个产业孵化器。帮助区域落地专利78个,引导全球高端项目40多个落户产业新城,引进30名高端人才落地产业新城。

打造“产业孵化器”并不局限于国内资源,拥有全球资源协调能力是太库科技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其能够为区域打造定制化创新集群的关键。目前,太库已经在全球创新活动最为活跃的硅谷、柏林、首尔、特拉维夫、赫尔辛基这些国际城市以及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成都、固安、香河、大厂、嘉善等设立孵化器20家。在全球6个国家建立了15个创新中心,并且同美国、德国、以色列、韩国等国签订了多项重大战略合作协议。

创新是一个全球性的主题。太库科技从成立之初就立志在全球范围打造自身的影响力,是第一家站在全球化的角度、走进其他国家、帮助当地企业建立生态圈的中国孵化器。黄海燕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其创新理念,即“全球化、专业化、商业化、产业化”。

黄海燕表示,中国的孵化器发展30年,从最初的改革开放,到现在主动进入到全球经济当中,孵化器的作用也发生很大转变。太库不同于大多数孵化器的地方,是做全阶段的孵化加速。通常的孵化器仅仅专注于企业的初始阶段,帮助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太库更看重的是商业价值的挖掘,所以关注的不仅仅是企业初创阶段,还对成长阶段以及后期的兼并收购阶段也非常重视。太库伴随整个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全程推动企业往前发展。

黄海燕是中国第一批国家孵化器的创始人之一,2014年出任太库科技CEO,她也是上海张江孵化器创始人。她领导的两家孵化器均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近6年中黄海燕带领团队帮助50家企业获得3.5亿股权融资及1.5亿贷款,成功扶持创业企业总市值达500亿,帮助近百名创业者入选中央“千人计划”,她本人也荣获了“2016年创新创业先锋人物奖”。

创新驱动范本:全球布局与项目落地 

太库科技成立三年来,在重点创新领域抢先布局。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AI+垂直加速器”、“大健康垂直加速器”,并将启动“新材料垂直加速器”列入近期计划。通过这些垂直加速器,太库科技将聚集全球范围内相关领域的优秀创新资源,将他们引进中国,落地到相关区域。

谈到“AI+垂直加速器”布局思路,黄海燕表示,人工智能是太库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导产业,这不仅是中国的趋势,也是全球的趋势。人工智能是一个科技含量高、综合性的复杂产业,产业结合应用层面有很多的机会,太库是以放眼全球的战略来进行资源布局。

太库科技敏锐捕捉到,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将是继移动互联网产业爆发之后,又一次对于整个科技产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革命。基于对于科技趋势以及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深度洞察,去年9月初太库公司启动了全球“AI+垂直加速器”,这是首个将全球性创新资源,汇聚于一个整合平台的人工智能加速器。2016年是人工智能爆发元年,太库希望在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关键节点扮演重要的全球化、产业化、专业化的助推者角色。

“AI+垂直加速器”项目由太库硅谷团队统领指导。硅谷是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的引领者。在全球化网络资源协调方面,太库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硅谷、特拉维夫、柏林、首尔8个城市的孵化器公司都深度参与,共同助力这一全球项目的快速发展。

在“AI+垂直加速器”启动之后,太库科技又在去年9月29日启动了第二个专项加速项目“大健康垂直加速器”项目,这也是汇聚全球资源于一体的大健康加速器项目。大健康产业是太库非常看好、并着力布局的三大核心产业之一,并打算用工业4.0的思路进行产业创业。

将一个创新项目产业化和区域落地,是太库科技的独特优势。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国际科技创新要素整合和新兴产业培育的专业机构,太库一直秉承“全球技术—太库加速—中国创造”的理念,聚集产、学、政、金、研等全球资源,助力企业从创业第一步到每一步走上可持续成功之路。

2016年,太库科技在国内外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共获得27项国内外资质,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5项、省部级资质16项。同时太库是2016年中国创新峰会年度创新企业奖、全球商业关系创新奖的获得者。今年1月,太库科技人工智能加速器被美国科技媒体Tech.Co评为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加速器之一。

据悉,未来3年规划,太库科技将大力度布局全球创新资源高地,计划在2020年前布局全球15个国家,在国内全力推进产业孵化器,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无人机、文化创意等前沿领域,通过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全球创新要素在中国县域产业新城落地,实现3年50城产业孵化器的布局。

“帮助全球企业共同发展是太库的初心。积极在全球布局,吸引全球各地拥有的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来到太库平台,通过价值交换、价值加速等方法提升其价值,最终让这些成果落到中国,实现价值落地,这是太库创新的方向。同时,通过生态化移植也可助力海外企业在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黄海燕身上,始终洋溢着敢于挑战和打破规则的勇气,这也成为太库敢于整合全球资源、在国内外纵横发展的文化基因。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