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款MPV凌轩出击 长安力保“自主第一”

高飞昌2017-03-07 12:37

经济观察网 高飞昌/文  一直以来在乘用车领域缺乏MPV车型的长安汽车如今终于结束了“产品线不全”的历史。3月3日,悬挂长安汽车“V字”标识的首款MPV车型在重庆亮相,新车命名为“凌轩”,是一款中型家用7座MPV。

此前长安汽车在乘用车体系中只拥有轿车和SUV车型,仅有的几款MPV车型其实存在于长安商用车体系中,如欧诺、欧力威、欧尚等车型,这几款车采用的是长安商用车的品牌标识。而凌轩作为长安乘用车体系打造的车型,悬挂“V字”标识。

“它不仅开启了长安汽车的全新产品谱系,同时也肩负着中国汽车品牌中型MPV整体市场向上突破和重塑市场格局的重要使命。”当天,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在凌轩亮相现场表示。

长安汽车早在2015年就实现了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破百万辆,成为当之无愧的自主“一哥”。在2016年里,长安汽车乘胜追击,仅用10个月乘用车再度突破产销百万,全年实现销量128万辆,同比增长27.6%;自主品牌整体销量172万辆,同比增长11.7%,并且依托自主品牌和旗下合资品牌,长安汽车整体销量突破300万辆,顺利实现年初的销量目标。凌轩作为一款MPV,其到来的意义不仅是填补产品线的空白,更承担着长安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的任务。

对凌轩而言,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长安在2016年虽然保住了自主销量第一的宝座,但与此同时受到了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的激烈追赶。同样是在2016年,长城汽车销量107.45万辆,成为第二家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其同比增幅为26.01%,排在第三名的吉利汽车则以同比50%的惊人增幅年销量达到76.6万辆。长安汽车的增幅明显低于长城和吉利。

究其原因,在2016年长安汽车缺少新车,除了CS15之外几乎没有新车上市。而吉利、长城以及奇瑞等品牌均有新车突击,长城哈弗H6销量持续增高,而吉利推出帝豪GL、博越等新车,奇瑞也推出艾瑞泽5。更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和吉利去年都发布了高端品牌,长城的WEY和吉利的LYNK&CO来势汹汹。

由此,如果要保住自主头名的位置,长安汽车在需要新车刺激的同时也要推动品牌向上。但是长安没有明确发布高端品牌的计划,而是通过对新车品质的提升和发力高端车来展现品牌向上,如CS95、CS55、睿骋CC和凌轩都担负着品牌向上的任务,而凌轩主要是通过车辆品质来实现这一点。

目前长安、吉利、长城等都面临着“过度依赖”SUV的情况,长城专注SUV,吉利去年通过博越、帝豪GS、远景SUV等几款车大大提升了销量,而长安的SUV产品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约45%。在这种情况下,长安汽车借助一款MPV来开拓新市场不失为一个全新的增长点,毕竟吉利和长城都还没有MPV发布。

MPV近年来增长迅速,被认为是继SUV之后又一个市场爆发点,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之后,能搭载更多乘员的7座MPV受到欢迎。数据显示,2016年MPV市场销量达246万辆,同比增长21.8%。

另一方面,目前多数自主MPV车型皆由此前的商用“面包车”转化而来,如长安商用车的欧诺、欧力威、欧尚,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宏光系列、东风风行S500、东风风光580等车型,宝骏730等,且大多数集中于中低端市场。而MPV的高端市场则长期被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少数合资车型把控。

身为中型MPV的凌轩恰好介于中低端MPV和高端商务MPV之间,其开辟自主MPV新领地的意图明显,这也符合其“精致MPV”的定位。

据了解,凌轩在此次亮相后,将会在今年6月正式上市,其后市场表现究竟如何还将取决于车型的价格等多重因素。总之,对长安汽车来说,凌轩能否一炮而红意义重大。

经济观察报汽车版高级记者
关注方向: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
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