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

沈建缘2017-03-08 09:47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编辑整理 3月7日中兴通讯(0763.HK / 000063.SZ)宣布,公司已经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这是自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月禁止本国向中兴通讯出口产品事件后双方和解的最新进展。

中兴通讯与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协议签署即生效,与美国司法部的协议在美国德州北区法院批准后生效。法院批准与美国司法部的协议是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简称BIS)签发其与中兴通讯和解命令的先决条件。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同意支付892,360,064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此外,还有给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300,000,000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取决于未来七年公司对协议的遵守并继续接受独立的合规监管和审计。

中兴通讯董事长兼CEO赵先明博士表示,“中兴通讯承认违反美国出口管制相关法律法规,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公司将继续积极致力于变革,并已制定了新的合规流程及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我们从这次经历中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将努力成为出口管制合规治理的典范,致力于打造一个合规、健康、值得信赖的新中兴通讯。”

赵先明博士于2016年4月被委任为中兴通讯董事长兼CEO。他决心打造拥有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体系的新中兴通讯。

赵先明博士表示:“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能够使中兴通讯获得未来发展的更为坚实的基础。我们感谢所有的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和利益相关方,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依然支持我们。随着和解协议的签署和完善的合规体系的建立,我们有信心与包括客户、供应商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继续合作,实现业务增长,持续提供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执行我们的发展战略,打造全新的中兴通讯。”

美国律师Matt Bell先生于2016年11月起被任命为中兴通讯首席出口管制合规官,他表示,“中兴通讯在建立世界级合规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我期待与公司管理层一起努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们的业务运营和流程。我们正在创建一个全球性团队,团队成员均为经验丰富的合规专业人士。同时,我们在公司各个层面加强了合规培训。我们不断审查和完善制度和流程,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合规发展趋势,并努力利用强大的合规体系来强化我们在市场上的战略优势。我们在全球的法律和合规专业人士将持续识别公司的风险,并不断提高合规体系的效率。”

中兴方面表示,“在赵先明博士的领导下,中兴通讯注重加强其流程管控措施,并继续在整个组织内建立强有力的合规文化。近几个月来,公司进行了大幅度的变革以创建领先的出口合规体系,并已采取了以下措施。”

新CEO和公司管理层团队。中兴通讯任命赵先明博士为董事长兼CEO,并对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重大调整,管理层的所有成员均肩负着打造拥有一流出口管制合规体系的新中兴通讯的使命。

新的合规管理委员会。中兴通讯成立了由CEO领导的新的合规管理委员会,对公司的制度和流程进行重大变革,加强对合规管理的重视和支持。重组法律及合规管理部。中兴通讯将合规职能从法律部门分离,建立独立的合规管理部门,增加合规专业人士,保证合规部门的独立性。

任命美国律师为首席出口合规官。任命美国律师Matt Bell先生为公司首席出口管制合规官,负责监督与推进全球出口管制合规体系的持续发展和改进。Matt Bell先生曾为大型跨国公司创建和完善合规体系,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完善《出口管制合规手册》。中兴通讯发布了经过BIS审查的新的《出口管制合规手册》,为员工提供更详细的合规指引。目前,中兴通讯要求所有员工每年签署《合规承诺书》。

新的自动化工具和流程。中兴通讯采用了新的自动化管控工具,用于扫描中兴通讯及某些子公司的产品发货,以符合出口管制要求。该系统可自动识别出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管辖的物品以及受管制的交易相对方,拦截需要详细编码分析的发货,申请许可或许可例外。中兴通讯将继续在自动化合规管控方面加大投入,并将其推广至全球各地的子公司。

全球出口管制培训。2016年中兴通讯已经对全球45,000多名员工进行了与出口管制和制裁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政策的培训。2017年中兴通讯将继续对全员进行通用意识类培训,并对关键部门如销售、采购、研发和供应链等开展针对性培训。

法院批准司法部的协议及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签发和解命令后,工业与安全局将建议把中兴通讯从实体清单中移除。

赵先明强调:“中兴通讯已与众多美国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随着我们在运营上不断提升效率及强化5G上的创新领导力,中兴通讯有望取得良好的整体表现。在全球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公司期望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业务增长和扩张。”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