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创投要靠女性创业者带动了

李华伟2017-03-09 09:47

在过去的两年里,女性创业者的数量在急剧增加,增长速率是男性创业者的两倍。

根据CNBC公布的高增长企业调查Upstart25的名单中,有 10家企业由女性创立。2016年考夫曼创业活动指数,美国女性创业者占40% ,达到1996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中国的情况同样如此。2015年阿里巴巴发布的《互联网+她时代:女性创业者报告》显示,在互联网背景下,女性创业者占据了“半边天”。在大淘宝交易平台上,活跃店铺女性店主占领了50.1%的地盘,甚至以微弱优势压倒了传统的男性创业者,而且涉猎的行业从服装、化妆品等女性偏爱的领域向数码、家具等男性擅长的行业逐步渗透。

高校毕业生的去向也支持了这一论点。根据腾讯的2016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的大数据报告,2016年约有7.2%的95后大学毕业生选择了创业,其中女生比例约占40%。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海淘、020、自媒体等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以及种植、养殖等农业产业。

1

女性在创业方面有自身的优势,就如同马云所说的,“互联网经济是体验经济,女性在体验经济中有天生的直觉”。

一个直觉创业的成功案例,是胡玮玮创立的摩拜单车。

有人对胡玮炜说:你们就是一群疯子在做一件疯狂的事情。但事实证明,摩拜单车打动了投资者,也收获了大量用户。自2016年4月22日正式推出起,摩拜单车已入驻了19个城市,于1月4日完成D轮2.15亿美元(约15亿元)的股权融资。同时,摩拜单车的用户数量也逐渐上升。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第一周到2017年前一周,摩拜单车周活跃用户量单月增长10%,升至584.9万人。

2

女性创业者的直觉,往往能帮助她们更敏锐的发现有需求的市场,成为另辟蹊径获得成功的关键。但同样,直觉也是最容易遭到投资人质疑的地方,这导致了更多女性创业者在初创阶段遇到融资困境。

胡玮炜在初创阶段和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的一段对话,可以被看做是女性创业者的普遍问题的一个缩影。

胡:“我想做一个产品,能够让人们在城市里随时随地可以骑到自行车。”

张:“你疯了吧,这是一个太大的坑。”

胡:“不是你教我说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吗?”

张:“除了要相信‘相信’的力量,你还要学会‘计算’的力量。”

国外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当女性处于初创阶段时,她们很难从银行或者投资人那里筹集到所需的资金,更多的是转向朋友和家人。

排在Upstart 25名单第11位的公司Dia&Co.就是这样的案例。Dia&Co 是一家个人风格服饰初创公司,专注于为体重超标的女人设计服装。公司创始人Nadia Boujarwah和Lydia Gilbert在哈佛商学院相识,在探讨了服装零售市场的现状后,诞生了一个创业想法:专门为穿大号衣服的女性做定制服务。为客户寄送由设计师精挑细选的服装套餐,收件人可以在家试穿,买下她们喜欢的服装,并退回不喜欢。

在市场调研中,他们的目标客户反馈很积极,但在以男性为主的投资团体中,他们接触的投资者却持怀疑态度。原因之一,在服装花费市场消费数据统计显示,与穿小号衣服的女性相比,穿加大号衣服的女性往往花费更少。

“我们创业初期试图去游说风险投资家和专业的天使投资者,但是发现,作为创业的女性在风险投资领域筹集资金,相当具有挑战性。”Boujarwah回应道。

根据考夫曼基金会最近的一项调查,超过72%的女企业家表示缺乏资本渠道是创业的一大挑战。当涉及风险资本时,资金缺口尤其明显。根据TechCrunch在2016年发布的一项研究,2010年至2015年,全球仅有10%的风险投资流向了女性。考夫曼基金会的创业研究员Arnobio Morelix补充说:“女性获得的风险投资和投资金额明显较少。”

最后,Dia&Co这两位决定创业的女性只能从朋友、家人和同事那里筹集了不到100万美元,2014年开始小规模拓展业务。两年后的今天,她们的公司月收入已经超过千万美元,并于2016年9月将红杉领投的1800万美元A轮融资收入囊中。

同样,在国内市场上,无论是Papi酱、咪蒙还是“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获得的1500万投资,都是在内容创业领域积累了充分的人气后,才获得资本的青睐。也就是说,尽管女性在初创阶段会遇到融资的困境,但是当创业项目显露出良好的成长性之后,在投资人眼中,女性创业者就与男性创业者享有了同等的机会。

但是,这种投资趋势在2017年会发生变化。首先,成功创业的女性引发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其次快速增长女性创业者带来了更多有价值的项目;第三,投资人需要更丰富自己的投资逻辑和视角。因此,国外投资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2017年,投资人将会对女性创业者的项目投入更多的关注,同时,女性创业者也将成为带动投资人热情的新生力量。

有人说,不要奢望别人能够手把手教你成长,不要轻易对别人寄予能带来转机的希望。总有一些艰辛和彷徨,要一个人走过。对女性创业者而言,尤是如此。但是,也正是经历了那些艰辛,终究会是你变得更强大。

如果你是女性创业者,可以发邮件到shengchao@eeo.com.cn,告诉我们你的创业故事和感受。我们会选登出来,告诉更多人你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