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货靠“加大刑罚”可行吗?看罢这三个故事你就知道了

马飘2017-03-11 09:22

马飘/文 在居民社区里的水果摊,你能够得到相对满意的服务。水果很新鲜,甚至会跟你洗净切好、包好。因为要是以次充好太过分,居民一定会找他麻烦,生意就做不下去了,这个代价是水果摊老板难以承受的。

这里就有一个流通范围和假货的关系问题。如果销售的对象比较固定,就需要人们的信任,他一定会销售符合消费者预期的产品。如果销售的范围越大、销售对象越不固定,以次充好的代价就越小,那么假货在这个时候就会泛滥。比如说路边地摊,买到假货的风险就非常大。如果没有好的监管,在互联网平台上卖假货,同样如此。

当然,并不是说假货没有需求,消费者有些时候也需要假货。有人专门寻找假货,买一些仿制名牌来满足一下虚荣心。”A货包包一个多少钱,哪里买?”网络上有很多类似的讨论。学界也不乏研究“仿冒品消费行为”的论文,因为这涉及一个庞大的产业。据估计,其规模达到了2500亿-5000亿美元以上不等。

假货基于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有媒体报道引述一名店主称,有海外代购跟她拿货,冒充专柜正品寄回国内,相应的境外刷卡单也能作假。也有调查称,从生产、中间环节到消费者,都有一个非常完整的链条。这种产业链的基础是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仿冒假货甚至成为地方区域经济现象。

作为一个产业,他有其自身演化、进化的必然规律。比如说,这个产业伴生的是防伪产业的成长。有统计说,中国共有防伪企业2000多家。

仿冒有些则是有硬需求的,比如购买仿制的在保护期内的专利药。这里就已经产生了巨大的伦理冲突。

相对于正牌出品的专利药品,印度的仿制的药价格非常低廉,中国有很多病人会寻求印度药物,或者有些病人还会寻求购买一些没有获得批文的海外药品。但是,在假药的定义上,只要没有获得批文,就是假药,如果进行销售就是犯罪。跨国代购药品引发的罪案判决,曾引发了很多的争议。

反对制造、销售、购买假货的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假货对社会的危害,大家有目共睹,如何治理假货,需要认识到假货的复杂性,才能够给予正确的药方。

两会之际,马云在网络上提的方案,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马云方案的要点就是加大刑罚,支撑就是以酒驾作为比较。这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地方:简而言之,酒驾不是一个产业链,而仿冒是一个经济生态。

尽管“眼睁睁看着众多案犯不能绳之以法”,确实需要大改变,但是,简单采取不得体的严厉简单措施,可能适得其反。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在如此巨大的仿冒经济体量下,这一定会演化为,更加隐蔽、更加严重的猫鼠同食公众利益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