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张近东青创提案背后:苏宁聚焦生态开放

内参 频道

安凌飞 03-11 11:29 听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安凌飞 今年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第15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在他今年递交的五个两会提案中,涉及内容从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助力青创众创发展,到扩容中国足球联赛,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等多个方面。“我的提案是通过在社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社会调研中得出的,可能这些很细小、很基础,但我们希望能够带到两会,带给国家有关部门,给他们一些借鉴。”张近东说。

关注青创事业

除了“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扩容中国足球联赛”等,张近东还专门提出了《优化政企资源配置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这是张近东连续两年关注的话题。他认为,青年创业是激发中国经济持续活力的源泉,应把创业资源重点往实体产业、三四线城市引导,助推实体经济和不同区域城市均衡发展。

过去两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增强发展新动能、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但在实际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存在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且部分青年创业者由于年龄小、缺少经验,在选择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怀有投机心理,缺乏持续的耐心和毅力,更倾向于做互联网虚拟经济,扎根实业创业的热情不高。

两年间,创业者也在经历从“市场过于乐观”到“资本寒冬”的变化,这场创业潮也从多角度被定义了很多不同的特点:“互联网创业”、“集中于一二线城市”、“O2O”等等。

从创业项目的特点上,以互联网创业居多。援引中国经济网的报道,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5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24万户,比同期增长63.9%。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已成为最热门的创业方向。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创业资源分布不均。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创新创业呈现出三个明显的梯队,第一梯队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城市聚集了中国近七成的创业企业。

与此同时,无数创业者们伴随着狂热的资本追捧闪耀登场又迅速陨落。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张近东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提到,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应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来支持创业创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今年的提案中,张近东建议进一步提高青年群体的创业成功率,推动创新创业向社会更深领域的渗透,真正实现遍地开花的新局面,“建议优化创业资源配置,强化对实体经济领域的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扶持优质创业项目的成长和凸显。”

实体创业领域则创新难度大、见效慢,但张近东建言,“可以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引导,优化软硬件服务能力,避免创业资金过于集中在虚拟经济,充分调动和激发青年创业者在各行各业的创业活力。”

对于具有引领性的创新项目,尤其是涉及产品、服务等领域的重点项目,他建议不仅要加大资金扶持的力度,还要将其打造成为政企采购的优先招标对象,推动重点创业项目的发展。

从政府和企业的层面,他建议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协作,借助政府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优势,以及企业的各项优势资源,共同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张近东表示:“可以通过政企合作,低成本地为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财务和法务等方面的基础公共服务。”

青创园与苏宁

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开始涌现,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张近东和苏宁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也越来越关注创业,支持年轻人创业成为苏宁涉足创业领域的重要抓手。

在2015年底的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张近东曾发表《互联网+:闯过关口再造风口》的演讲,“……在IP、影视、影院、足球、游戏、创业孵化等方面,为年轻人打造事业、梦想与快乐的一揽子的支持平台,为年轻人创造成长的风口。”演讲中他表示,苏宁要进军创业、体育和娱乐领域,做时代造风者。

张近东在提案中也称,将依托苏宁的模式优势、资源优势,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围绕政策引导、软硬件提供、社会资金支持以及市场拓展等形成面向三四线城市的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三四线城市创业创新发展的新优势。”

对此,苏宁设立了苏宁青创训练营。其包含了苏宁青创园、苏宁青创基金、苏宁众筹平台、青创支持计划等在内的一整套创业生态服务体系,链接多家天使投资机构、孵化器运营机构、南京大学、地方政府等合作方成立青创战略联盟。

苏宁青创营在3个层级共同推进,全方位布局创业生态圈,为创业创新的年轻人,提供一个从创业到生活、从资金支持到全流程配套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境内到境外完全开放的平台。

张近东表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万众创业这个强大的发展新引擎将会加速发力。政府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对青年人创业方向的引导支持,将推动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

事实上,从2016年起,苏宁全面布局商业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六个领域。苏宁推动青创项目也是整合苏宁六大产业资源,将苏宁积累的用户、数据、资金各项资源,线上线下、物流、金融各个平台,6大产业构建的大消费、大服务生态体系向全社会开放,将苏宁资源与全社会共享,鼓励、扶持中小创业公司,并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创业布局,连接多方合作机构。

张近东在3月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这种扶持创业和互联网搞的完全不同,因为我们已经把这个建成产业链的闭环,比如我们一些数据、技术、现在的供应链、后台。而且我们闭环能力并不是自我去用,我们开放出去,让这些企业在创业过程中减少风险。”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