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里“掘金”硬科技,这个朝阳行业即将爆发

冯庆艳2017-03-12 1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冯庆艳 刘创 沈怡然 它们不止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它们是机会爆满的朝阳产业。

新一波产业机会来袭。人工智能和5G(第五代通信技术)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几年来其在整个政策中分量递增的结果,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背后,意味着这个产业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在举国关注下很可能正进入爆发前夜。

而与其一起并列的是,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制药,这些都是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部分特别强调的新兴产业,它们不止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意味着它们仍是机会爆满的朝阳产业。

自2015年以来,“中国制造2025”已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起。今年除了“深入实施”的表述外,还特意强调“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后三者是“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的有力抓手。经过摸索、上下波折,这些产业陆续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离真正的市场爆发更近了一步。

人工智能,经历了两次低谷,却又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迎来过两次高潮,但都没有实现产业化应用。

近年来,不论谷歌、微软、IBM、百度等科技巨头,还是科研机构,都把人工智能的研究当做重点。

去年AlphaGo大战李世石胜出之后,人工智能开始探索商业结合。这背后有着三大主因,一是,人工智能产业是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其他智能科技产品发展的基础;二是,从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到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医疗、AR/VR等智能科技的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的深入发展,都促进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三是来自各国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链的相关节点,扶持政策力度越来越大。

纳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上升到国家战略,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其在整个政策中分量递增的结果。

今年2月的中国科学技术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已启动4个试点,近期或将新增“人工智能2.0”。

较早一点的1月10日,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目前正在编制人工智能的专项规划。

而去年更是政策迭出的一年。去年7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工智能被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一项列入规划。去年5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在那之前,去年3月“人工智能”一词首次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5年7月人工智能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

这些文件无疑为我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正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结果。单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例,带来了主要有资金和标准两方面的政策支持,资金方面,资金来源包括3个方面,国家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完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融资渠道;鼓励通过债券融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人工智能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在标准方面将建立人工智能领域融合标准体系,建立并完善基础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等技术标准。

多种因素综合之下,国内外的高科技公司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据VentureScanner统计,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额为1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2015全球人工智能公司共获得近12亿美元的投资,这个数字放在过去20年来看,已经超过了其中17年的投资总额。2016年前三个月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4亿美金。

来自量化分析公司Quid的数据显示,至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0亿元。

人工智能产业链可简单划为三层,即底层基础层(硬件存储与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等,比如GPU芯片、云计算平台、传感器、数据)、中间层技术层(算法、模型平台等,比如感知智能算法、认知智能算法)与上层应用层(硬件产品和软件与服务,比如无人机、机器人、语音输入法、虚拟助手、自动驾驶及智能安防)。

渤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从我国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看,我国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在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与应用层的参与热情均较高,产业链各环节均已涌现出龙头公司。在基础层中,有百度、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有数据堂为代表的专业化数据公司;技术层中,百度在机器学习、语音识别与视觉方面均有较深布局,此外如旷视科技、科大讯飞等也分别在其垂直领域有叫深厚的技术储备积累;应用层中,虚拟助手、智能客服、BI与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等软件与服务产品较为丰富,硬件产品中诸如服务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产品也处于快速发展中。

从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全景图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发展现状与国外类似,在基础层与感知智能技术方面积累较为深厚,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感知层技术与应用发展较为完善,而在诸如认知智能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尚未找到突破口。

根据VentureScanner今年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的人工智能公司数量达到1464家,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都有关机器学习。

今年两会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7年将成为人工智能概念与应用的分水岭,实现人工智能在部分领域的应用落地,比如在教育、医疗等领域会率先突破。但在资本助推下,人工智能创业浪潮兴起同时浮现一些泡沫。

今年两会,百度CEO李彦宏有三项提案,全部聚焦人工智能。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雷军也提出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议案。他建议,要从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突破,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积极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底层基础层,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即“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大数据在2014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至今已连续四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数据的创新创业模式至今仍在继续。

中国大数据市场起步于2009年前后,经过几年萌芽发展,彼时落地艰难、行业混乱,而2014年大数据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到2015年政策持续力挺下进入高速发展期,去年又进入成熟期。

2016年从国家各部委到地方政府都有关于大数据的政策出台,据调研机构IDC预测,大数据分析及其相关的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6.4%,在2018年全球将发展到415亿美元的规模,到2020年大数据分析技术将成为所有国家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国家大数据战略”2015年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大约两年之后,今年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政策连连力挺下,大数据市场培育不断成熟,信息行业 (互联网和电信)、政府、金融目前乃至未来都是投资重点,医疗、零售、交通、环境、智能家居、未来小区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数据淘金和数据创业仍将持续。

暴风金融CEO史化宇曾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透露,暴风集团有了几百人规模的DT数据分析部门(大数据业务),专门做数据分析和挖掘有价值信息,提供给包括暴风金融在内的各个业务板块。

自2006年8月,Google在业界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以来,云计算发展至今已十年有余,十多年来,各种类型的企业纷纷拥抱云计算,云计算几乎改变了整个IT产业格局。

云计算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比大数据晚一年,2014年大数据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云计算则频频出现在当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过自2015年以来,云计算已连续三年与大数据并列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为了激活云计算的发展,国务院在2015年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简称“5号文”)、《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简称“40号文“)、《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简称”50号文“)等政策。

5号文的意义重大,它是几年来乃至未来指导我国云计算发展最重要的政策依据,实现我国自主云计算产业的快速有序发展是其最终目标。

政策指导下,云计算技术体系将逐步完善,发展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尤其是随着工信部“工业云服务平台试点示范”工作的持续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构建私有云平台或依托公有云开展服务,进一步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云计算服务水平。

据IDC预测,2017年中国公有云(主要指IaaS、PaaS)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带动的云计算消费将进一步提升公有云的市场需求和空间。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90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云计算领域海量数据存储管理、大规模用户并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等核心关键技术环节不断取得突破,云计算在工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食品药品监管、环境污染检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2017年,云计算产业也将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12年前的2005年11月,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上,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

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将“智慧地球”概念上升至美国的国家战略,由此引发了世界各国对物联网的追捧。在中国,“物联网”最早被称为“传感网”,中国的传感网发展起步较早,中科院早在2000年前就启动了传感网研究,先后投入数亿元。

相较于常常并列一起提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早在2010年便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一起,列入过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7年来物联网也屡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随着电信网络特别是无线网络的扩展,传感技术的发展,随着行业标准完善、技术不断进步、国家政策扶持,我国推广物联网的条件逐步成熟。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将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物联网作为通信行业新兴应用,在万物互联的大趋势下,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物联网设备及服务提供商、物联网应用主体等等,对物联网行业发展都偏乐观。

国家工信部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研究建设物联网,加快传感中心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物联网应用到公共事业,将技术引入到水务、照明、环保、电网、交通、消防等多个领域,帮助政府实现对城市的智能化管理,着力打造真正的“智慧城市”。未来物联网将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产业环节,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变。

与此同时,近年来“互联网+“、”智能制造“也屡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物联网、“互联网+”、“智能制造“三者之间将共同享受这些政策带来的诸多政策红利。

集成电路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都与人工智能产业链密切相关,人工智能产业链中的底层基础层几乎包括了前边几个产业的所有关键技术和产品,而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

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半导体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广泛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信、电子消费等多个产业,关涉国家信息安全、国防安全建设。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需求的增长,在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之时,集成电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市场,但长期以来高度依赖进口。一度,进口芯片金额以美元计算甚至高于进口原油金额。

为了打破高度依赖进口的现状,中国从199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扶植本土半导体产业;IC Insights预期,到2020年,中国自有半导体元件在当地整体晶片消耗量中的比例将达到21%,而该数字在2015年时仅13%。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融资超过1000亿元,南京、武汉、辽宁等各地政府也在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租税优惠或设立产业园等多种方式支持半导体产业。中国政府的产业基金、投资机构和实体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5G被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或意味着5G时代已经不远了。

而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5G大战已经拉开。随着5G技术在研究、标准上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提前行动,为抢占这一新兴领域进行布局。

面对新的技术和未来的产业潜力,中国企业5G领域发力成果显著。去年中国华为公司主推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成为5G标准的制定者之一,是中国企业在5G领域的一个突破。中国通信企业在这领域的竞争中,比以前前进了一大步,这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未来,随着物联网新兴产业的发展,移动数据流量、设备连接、新的场景需求将会对新一代移动通信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是一片新的蓝海。

5G产业链上相关的集成电路竞争也变得激烈。近日Intel和高通几乎同一时间发布了最新的5G芯片。这意味着5G时代将带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相关领域集体变革。

早在2010年新材料便被列入过政府工作报告,2017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将新材料作为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之一,提出加快新材料技术研发和转化。

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中,制定新材料发展规划指南。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任组长。

新材料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正充分受益着多类高新技术产业崛起,无论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传统高科技产业迭代,还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下游应用的需求拉动都将成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年均增速将达到20%,2020年将达到5万亿元;目前已初步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的产业集聚园区。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作为一种现代疗法,正在被广泛视为有效应对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挑战的重要手段。

生物制药正不断成为投资热门,甚至包括“国家队”。近期,科技部、财政部牵头成立了8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其中5支投向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波士顿咨询报告称,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整体的医疗支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10%。根据市场预期,仅仅是生物仿制药市场,就有望从2009年的440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3.5亿美元。

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生物制药已经成为全球医药产业最具爆发力的细分领域。全球销量最高的生物药年销售额可超百亿美金,如阿达木单抗。

全球范围内,医药产业最大的并购也发生在生物医药领域,并购金额动辄以百亿、千亿美金计算。

麦肯锡的报告显示,中国2015年生物医药研发投入共计530亿人民币,美国是8千亿以上人民币,中国大概占美国的6%左右,各地也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如苏州、上海、北京等都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

(本报记者汪晓慧对本文亦有贡献)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