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收了欧宝,神龙就有救了?

近墨者2017-03-12 21:48

近墨者/文 日前,通用汽车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达成协议,通用汽车将旗下的欧宝/沃豪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以22亿欧元(约合161亿人民币)的价格转让与标致雪铁龙集团。

PSA收购欧宝,欧洲媒体最为关心的是欧洲汽车格局的变化。而国内媒体则更为关心,欧宝能为PSA的在华业务带来多大好处?作为PSA的大股东之一与战略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能否从中获益?双方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因为产品技术更新缓慢眼下处境艰难,欧宝能否成为其今后的“技术血库”?

作为欧洲最老牌的汽车制造商之一,欧宝自1931年成为通用的全资子公司后,在通用全球研发体系中扮演重要作用,为通用全球贡献了不少优秀的技术工程和车型平台。

尤其在2008-2009年通用汽车濒临破产之际,通用在卖掉旗下多个子品牌后保留了欧宝品牌,并整合研发资源,让旗下雪佛兰、别克和欧宝等品牌共享技术平台。

表面上是共享技术平台,但在当时别克、雪佛兰品牌车型老旧、技术更新缓慢屡遭诟病的情况下,更多的是欧宝品牌向美国两大同门进行“技术输血”,尤其是把欧宝的技术输入别克品牌。

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别克品牌在中美市场成功翻身。在中国市场,别克品牌车型在采用韩国大宇+澳洲霍顿技术的时代,设计粗糙、油耗颇高。但在别克旗下主力车型转向欧宝技术平台后,开始凭借欧洲风格、德国设计等卖点在中国市场开启第二春。

比如原本偏重商务路线的别克君威,在改为欧洲血统后,内外焕然一新,凭借年轻化运动路线、欧洲设计风格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新标杆,引领全新的中高级车消费潮流。

正是有这样的背景,PSA收购欧宝,也让不少人开始联想,欧宝今后也会成为PSA的技术血库,从而改变神龙在华颓势。要知道,PSA在华的合资公司神龙虽然成立时间不晚,但在中高级车市场从来就没成功过。

不管是东风雪铁龙的c5,还是东风标致的508,法系优雅设计、总统座驾等名号喊得再响亮,消费者就是不买账。2016年,雪铁龙c5卖了5042辆,标致508卖了7004辆,两款车全年的销量加起来,也就是畅销车型一个月的销量。

PSA有了欧宝,神龙就有救了?答案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一是此时的欧宝非彼时的欧宝,以前的欧宝可以成为通用的技术血库,但在其向通用输血数年后,能否成为PSA的技术血库,并不好说。

对于通用汽车这样有100多年多汽车老江湖而言,如果欧宝还在其研发体系中举足轻重,断然是不会卖掉的。2016 年,别克品牌在华销量达到123万辆。如果欧宝的技术对于别克依然重要,通用会轻易卖掉?

2012年通用曾与PSA高调联盟,之后不了了之,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通用不愿意与PSA共享Epsilon中级车平台,别克君威等重要车型都出自这一平台。

2012年时联盟都担心技术外泄,如今却干脆利落地将其卖掉,难道这会儿通用不担心技术外泄了?合理的解释就是,经过多年的技术输送,通用已经把欧宝的精华吸收得差不多了,其今后的车型开发已经不再依赖欧宝了。

想想之前被通用卖掉萨博,曾经也是技术特色鲜明、拥有光辉历史的汽车品牌,在技术被通用掏空之后就被卖掉。如今类似的情形,让人不能不担心欧宝的技术已经被通用“掏空”。

即便欧宝依然有不错的技术资源,傲娇的PSA会拿到神龙,甚至与东风共享?答案恐怕没有那么乐观。如果PSA在向神龙输出技术产品上痛快点,神龙不会没落到今天人家加班加点自己却给员工放假的境地。

2014年PSA陷入困境,东风大方拿出8亿欧元给其救急,股权都是第一大股东了,连在中国成立合资研发中心的事,法国人却一直拖着没下文。

如今有了欧宝,法国人的傲娇毛病很可能会再加重,拿没落贵族当金字招牌,再弄个欧宝重新入华的桥段,在东风与另一在华合作伙伴长安集团之间搞平衡抬价的戏法,只怕神龙会更加困难。

假设得再光明一些,东风使出强硬手腕,让法国合作伙伴意识到问题有多严峻,尽快把欧宝的中高级车技术引入神龙,就一定能大卖么?

别克君威的成功,虽然有欧宝技术平台的基础,但上海通用自己的研发中心泛亚的贡献也不可小觑。神龙的技术中心,能和泛亚比么?还有,神龙旗下两大品牌的营销团队,能有上汽通用那样的营销能力么?

人事变动频繁的神龙,已经被集团领导狠批“评论员多,裁判多”,言下之意埋头做事的人少。这样人心不稳、内耗严重的企业,就算引入神车,恐怕也未必能卖好。

所以说,即使收了欧宝,离PSA在华脱困、神龙翻身,也还早得很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