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销量突然“逆转”,新能源汽车稳定增长时代来临?

王国信2017-03-13 17: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在1月份大跌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月份迎来了一次漂亮的反转。3月10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972辆和17596辆,同比分别增长15.5%和30.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327辆和13919辆,同比分别增长32.3%和49.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45辆和3677辆,同比分别下降33.5%和12.4%。

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回归与推广目录常态化发布有密切关系,预计3月份之后累计销量会进一步回归正增长。去年12月底,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曾发布《关于调整申报工作的通知》,对于此前已经进入《目录》的2193款车型,进行重新核定,要求企业重新申报,只有进入目录才能拿到补贴。此举导致了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度下降。

进入2017年之后,工信部共发布了两批新目录。1月23日,工信部公布2017年第一批进入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车型共有185款,其中,新能源物流车36款、新能源乘用车73款、新能源客车76款,覆盖的车企有39家。3月1日,工信部发布第二批进入《目录》的车型,共有40家企业201款车型进入目录。其中,新能源乘用车36款、新能源客车128款、新能源专用车37款。两批目录共有386款车型入围。

从乘用车来看,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65万,环比1月增长达到了202%,同比增速64%。而1月份,由于受到去年底补贴政策的影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为0.54万,总体同比下降了61%。应该说,1月底增加的73款车型对2月的销量形成了直接拉动效应。而且从销量结构来看,2月支撑新能源汽车支撑的还是乘用车。所以整个乘用车数量的变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影响巨大。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最早是从电动大巴开始入手的。在经过几年的推广之后,从2015年开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开始逐步崛起。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146719辆,新能源商用车共123710辆,两个细分市场基本上是平分秋色。2016年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开始大幅反超商用车。2016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新能源乘用车2016年销量32万辆。2016年新能源客车共销售123099辆。

而根据乘联会厂家数据,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65万,环比1月增长更是达到了202%,同比增速64%。而在1月份,由于受到去年底补贴政策的影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为0.54万,总体同比下降了61%。但乘用车整体销售结构并不乐观。

首先,来看看2月的销售增量从哪里来。2月纯电动销售13311辆,比去年同期的6331辆增加了整整7000辆。主要的增长是来自哪些车型呢。北汽EC系列2月销售了2800辆,环比增长287%,知豆D2销售了2206辆,众泰云100销售了1525辆,同比增长535%,北汽EX系列销量600辆,同比增长1177%。这其中,除了北汽EX系列之外,其他的都是“微型电动车”。

“微型电动车”是这两年兴起的一个定义。在两三年之前,其还与低速电动车基本划等号,但在国内高速车集团介入这块市场之后,基本通过采用锂电池,提升安全性,提升时速等手段进行改造。而由于整车集团都具备生产资质,微型电动车是与低速电动车相区别的——尽管在消费者看来,可能两者直观上的差距并不大。

而从2月的销量结构来看,微型电动车已经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这是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微型电动车为代表的小型化电动车市场需求趋势存在,比如低速电动车在中国年销量已经超过百万辆。这说明以简单代步作为出行需要的交通工具有极大的市场。

另一方面,售价较高的锂电池微型电动车的销量暴增说明,城市中对较高端的短程代步出行工具有需要;而另一方面,从笔者获得消息来看,上述车型的主要消费市场还是在限购城市,而在限号限行城市中,具备“不限号不限行”作用的微型电动车还不是完全消费驱动。微型电动车的很大一部分作用还是用补充燃油车,或者弥补无法购置燃油车的空缺。

来看看上个月几家新能源汽车销量。江淮汽车发布的公告称,2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25辆,同比下降89.42%。前两个月,江淮汽车新能源销量下滑95.21%。北汽股份的新能源领域,2月份也只卖出1129辆车,同比下跌41.82%。北汽新能源支柱,也是去年中国最畅销的电动车北汽EU260(去年销量高达4580辆)今年2月只销售了101台,比1月的802台大幅下跌88%。比亚迪的销量变化几乎一致。

总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总体走势依然缺乏来自市场的“自然动力”。2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反而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启示,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走上了一个稳定的高速增长阶段。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而言,要寻找一个在后补贴时代打开市场的方法,仍然在路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