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春季发行“异常繁荣”背后存隐忧

徐唯佳2017-03-13 18: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近日,工银瑞信一则关于新基金成立的公告震撼了整个行业: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基金用了仅3天时间,首募规模超过909亿元,刷新了国内公募基金包括首募规模在内的各项记录。

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来,市场遭遇股债双杀的行情,导致新基金发行市场并不景气,但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春节以来的新基金发行市场显得格外“繁荣”。一边是工银瑞信创造公募史上最大规模募集,一边则是异常拥挤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市场呈现“假性繁荣”的环境中。

史上最大基金

“听说监管部门对于是否批准这只行业历史上最大规模基金成立,开了很长时间的会,最后我们看到还是成立了。”上海基金公司一位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作为显而易见的委外产品,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的巨无霸体量也引起了监管层关注。

资料显示,在工银瑞信丰淳之前,公募行业最大首发规模是由2006年发行的嘉实策略混合基金创造,首发规模为419.17亿元。除此之外,这么多年首发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仅有9只,包括华夏新经济等5只规模超4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以及华夏全球股票(300.56亿元)、工银7天理财债券(392.52亿元)、华泰柏瑞沪深 300ETF(329.69亿元)和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300亿元)。

公告显示,工银瑞信丰淳自2017年2月21日至2017年2月23日公开发售,销售机构只有工银瑞信基金直销中心及渤海银行两家;成立规模909.54亿元,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3299.23份,占基金总份额比例0.000004%。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223户,也就是说,户均持有4.07亿元。

关于工银瑞信,总是绕不开其背后的股东背景。资料显示,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6月份,工商银行持有其80%的股份。

从渠道的角度看,工银瑞信基金表现出异于同行的“超强”募集能力。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工银瑞信旗下共有12只基金的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规模仅小于该公司的一只货币基金——工银瑞信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为1152.02亿元)。这意味着,工银瑞信旗下一只货币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合计规模超过2000亿元,将90%的基金管理公司甩在后面。

工银瑞信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工银丰淳半年期定开债是公司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而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产品首发规模相对较高,也表明了工银瑞信的投资管理能力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基金行业人士认为,未来行业规模排名已经逐渐失去意义,统计管理费口径的收入规模才是体现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能力的关键。

公募基金加速“去库存”

一边是工银瑞信史上最大的900亿基金成立,一边是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异常拥堵。

记者观察到,2017年年初至今,新基金发行持续维持在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3月以来新设立的基金便有43只,募集规模为274.08亿份,至此,今年以来新基金成立数量已达到204只。

从在售基金情况看,3月第一周就有171只(各类型合并计算)基金同时在售,其中包括4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44只灵活配置基金、29只货币基金、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25只混合二级债基等。

新基金发行异常拥堵的背景是去年12月证监会的一则通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监管层发布《关于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的通知》,自2017年1月起,对于超期未募集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或超过已批复未募集基金产品总数60%(分级基金及因外汇额度受限导致未能募集的QDII基金除外)的基金管理人,再次申报基金产品的,证监会将委托相关派出机构对基金管理人有关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可见,新基金发行中,货币型、偏债型的基金产品是当前基金发行市场的主打产品。在基金产品募集新规影响下,部分公司正在加速新基金“去库存”。相对于发行情况较为困难、规模有限的权益类产品,固收类产品特别是对接委外资金的相关产品,正好符合加速“去库存”的需求。

根据《2月份全行业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表》显示,新基金的库存压力仍然很大,数据显示,2月仍有40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而“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者超过60%的基金公司也达到39家。

与新基金募集异常繁荣的景象相左,记者同时注意到多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北京某定增灵活配置型基金于去年12月26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3日,公告延长至3月17日;上海某公募一年定期开放债券自2017年1月3日起开始募集,也将原定的3月3日募集截止日延长至3月31日;华南某公募定期开放债券于2016 年12月28日起募集,原定的认购截止日由3月3日延长到3月27日。

从发布延期募集公告基金的募集期限来看,募集期限相比以往拉长。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据此来看,上述新基金已经或接近了最长募集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