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旧改并入,保利广东整合加速

余舒虹2017-03-13 1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余舒虹 吴娓婷 经济观察报获悉,保利地产下属一级子公司保利城投已与保利广东公司合并,所有项目并入保利广东,保利城投原总经理罗北生接替余英担任保利广东董事长。上述变动已于今年初开始执行。

保利城投是保利地产旗下旧改项目的核心平台,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广州“三旧”改造市场中拥有合计超过1万亩用地的协议改造面积,预计改造总建面超过1500万平方米,其中约900万平方米位于核心地段。

接近保利的人士透露,今年保利在广州将冲击30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保利城投的并入旨在确保广州区域的销售规模。

此前,在保利地产副总经理、华中华南片区董事长余英的带领下,保利在广州已是连续六年的城市销冠。

对于余英的工作安排,保利方面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余英仍担任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今后的工作职能将更多回到集团,做全国性的管控工作。目前在集团层面,余英是品牌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三四线城市事业部等业务的负责人。

押注广州

在千亿房企中,保利地产的布局相对集中。广东是其业绩与利润增长的重镇。

根据保利地产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保利广东区域签约金额占比达到32%,营业收入占比为42.22%。过往年报显示,保利地产每年营收中均有超过30%的比例来自广东。

根据区域分工,保利广东地区的销售额主要来自广东保利、保利华南及保利城投三个子公司。保利城投主要负责旧改项目,保利华南分管佛山、江门、清远、韶关、阳江、湛江等粤西北城市,其余区域均归广东保利。而广东保利的业绩来源则主要是广州。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以全口径销售额为依据,2016年保利在广州实现了211亿元销售额。但市场对于2016年广州销售额的座次表存在争议,因为以权益销售额为依据,万科的销售数据稍稍超出保利。

除了万科、越秀外,保利在大本营广州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中海、碧桂园也于去年跻身广州市场的百亿房企。

为了保持在广州的领先地位,2016年,保利斥资87.77亿元在广州拿地,成为在广州市场拿地金额最多的房企。在业内看来,此次保利城投旧改项目的并入,将进一步稳固保利在广州的土地储备。

万亩旧改布局

保利是广州市场较早布局旧改的房企。早在2009年,保利地产就开始参与广州旧城改造,2009年 10月以楼面地价约4714元/平方米的成本获得了琶洲村整村改造项目开发地块的土地使用权,总建面达263万平方米。

在城中村改造方面,琶洲旧改被树立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旧改的标杆性项目,其开创“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琶洲模式后来成为广州政企联合的旧改样本。

截至目前,保利琶洲综合体项目已开发有包括住宅、公寓、写字楼等产品,其中住宅产品售价超过50000元/平方米。

据了解,琶洲旧改的项目公司即为保利城投的前身。2013年保利城投成立后,其主导者罗北生又推进了罗兰国际、冼村、萝岗大塱村项目以及新塘旧改等多个项目,正在跟进并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超过10个。其主要资源及经验参照也来自琶洲旧改。

据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保利城投的业务范围原本计划全面覆盖保利地产旧改项目,未来集团全国各区的旧改项目都将由保利城投运作或指导开发。但截至目前,保利城投的项目范围仍主要在广东。

布局旧改背后,是保利央企优势的体现和利润提升的需要。原保利地产总经理朱铭新曾称:“棚户区改造和旧城区改造是近两年公司工作的重点之一,契合了国家城镇化的脚步和进程,利润率水平也相对较高。”

广州克而瑞首席市场分析师肖文晓认为,保利地产作为央企有着很多资源可利用,旧改拿地也会更便宜,但旧改项目仍面临整体投入资金较大、时间成本高及风险可控性低等问题。

例如保利介入冼村改造5年后,整个项目的推进仍有无法攻破的难题,投入十几亿成本至今未看到回收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