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江:保护低价药

汪晓慧2017-03-13 11: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汪晓慧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今年两会的部分议案关注低价药。

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卫计委推出国家低价药管理制度,日均费用较低的药品(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可由企业自行定价,并在各省招标采购中直接挂网采购,不再进行招标竞价,同时制定低价药品清单进入和退出机制。

低价药出台政策,旨在保护质优价廉、中标价低于成本价的产品,避免市场出现药品短缺现象。

然而,各省对低价药品政策执行不统一,对低价药清单没有执行进入和退出机制。有些符合低价药品标准质优价廉的药品,在各省招标中不能直接挂网采购,还在进行残酷的价格战,致使这些产品出现中标价与成本价倒挂,不能满足广大患者用药需求。另外有些产品因成本上涨或用法用量发生变化导致日均费用需突破低价药品标准,需及时退出低价药品清单,同样大多省份价格主管部门也不予受理。

针对低价药存在的上述情况,李振江建议国家发改委价格主管部门切实了解药品生产、经营及省采购平台招标采购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响应国务院简政放权和切实转换政府职能方针,释放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督促各省物价主管部门尽快完善和统一低价药品政策,建立低价药品清单进入和退出机制,及时受理、严格审核,确保做好低价药品的供应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