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伟:企业家带领企业长远持续发展

汪晓慧2017-03-13 11:39

经济观察报 汪晓慧/文 “现在想想康缘这么多年的创新创业之路,我感觉最重要的是选对了发展道路,一以贯之坚持以现代中药为主,发扬光大国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回顾康缘的发展历程。

“一个企业和一个人是一样的,要选定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专注地走下去,无怨无悔,方得始终。”肖伟的总结颇似柳永《凤栖梧》那句著名的词句。康缘药业最早只是连云港一家小中药厂,如今已是市值百亿的A股上市公司。

肖伟称,在2002年康缘上市以后,很多投资机构找到他,希望让康缘进入其他领域,但是都被回绝了。他给康缘定的航线依然在中医药产业,航向是中医药的现代化。康缘药业每年销售收入的10%以上都用于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研究。

企业构筑产业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肖伟的议案核心内容是中医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让肖伟感到振奋的是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把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指出到2020年,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等都对加快推动产业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对全面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支撑中医药事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在我国现有的1500余家中药企业近万个中成药品种中,90%以上的中成药存在着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不清、临床证据缺乏、制药工艺粗糙、质量控制落后等共性问题。

“不能科学地认识中药,不能用现代化手段去剖析和制造中药,已经成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肖伟告诉本报。他认为,“唯有创新,唯有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升级,彻底摒弃传统中药的落后生产工具和方式”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肖伟建议政府扶持优秀中药企业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锁定目标,在“十三五”内形成一批引领我国高端中药新药创制的示范品种。鼓励现代中药国际化,推动中药以药品形式通过国际认证。鼓励现代复方中药与中药保健品开发。

肖伟还建议,尽快开展已上市中药品种再评价。推进中药智能制造,建立制造全过程的质量一致性控制体系,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制造。保护中药材优质资源,提升药材质量和炮制水平,加快研发具有临床辅助功能的中医诊疗设备器械,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条,形成新型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构建容错机制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肖伟认为,中国经济要迈过产品升级、产业转型的转折点,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创智造大国的转变,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实现自主创新提供更宽、更广、更高的舞台。

企业必须选拔具有企业家素质的人领导企业,同时有良好的激励和约束监督机制。肖伟称,他理解的企业家精神,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不忘初心、实干兴邦、开放分享、社会担当。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的形势下,企业家要有带领企业长远持续发展的战略定力。对于企业家与企业、产业的关系,肖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从基础的层面来说企业是企业家在社会立足的根本,以企业为家是企业家精神的根基;从中间的层面来说,产业是企业发展的依托,心系产业环境的整体向好是企业家精神的土壤;从总体的层面来说,国家是企业发展的大树,产业报国实业兴国是企业家精神的最终皈依。

大国发展的根基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升级离不开企业家精神引领下的企业智能制造方面的改革创新,需要以龙头企业带头创新创富,引领行业发展,打造中国品牌。

肖伟期待国家能够站在构建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高度,切实关心维护创新型企业科学家团队的创新精神,切实加大对企业一线科研团队的政治关心与学术关怀,使之能拥有与科研院所、高校科研人员同等的学术地位、政治待遇,提升他们参与科研决策的话语权,全面提升企业科学家团队的学术影响力。

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发展经济、创造利税、繁荣市场、扩大就业、创新创造的时代重任,是中国社会发展坚定的中流砥柱。他希望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培育、激励企业家精神的氛围,弘扬“尊重创业、尊重创新、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正能量,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文化和价值取向,构建容错试错的机制,让企业家真正增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