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世忠:民营企业跨境并购仍需政府支持

洪宇涵2017-03-13 11:41

经济观察报 洪宇涵/文

2017年两会期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在国际化、小微企业如何享受政策红利、紧抓“冰雪经济”机遇等问题上提出相关建议。

据调查显示,去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民营企业主导了跨境并购市场,交易数量从2015年的207宗增至612宗,增长196%,交易金额从210亿美元增至1163亿美元,增长453%。随着民营企业跨境并购数量、规模的急剧膨胀,所涉及的领域、地区也日益多元、复杂,应对国外政策障碍和文化差异的经验、人才不足,加上并购能力有待加强等诸多原因,在并购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

由此,丁世忠建议,政府需要完善跨境并购的法律体系建设;为民营企业跨境并购提供财税、金融、保险等政策支持;加强跨境并购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大力发展中介机构。

丁世忠还提出了支持小微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和大力扶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等两项建议。

丁世忠在建议中指出,政府应该明确小型、微型企业的划型标准和不同行业企业出具证明的对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操作办法,尽量为企业提供服务和便利。

在扶持冰雪运动方面,丁世忠建议要建立、健全冰雪运动装备技术标准体系;出台具体政策扶持培育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充分发挥财税政策作用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相关人才培养;鼓励支持冰雪运动装备企业强强联合,实施跨国并购。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