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买豪宅,和陈晓算老账……黄光裕这次真的要出来了吗?

李华伟2017-03-15 11:03

经济观察网 李华伟/文 上周,还在狱中服刑的黄光裕在美国纽约买下了一栋价值4150万美元的豪宅。

这栋豪华的联排别墅位于美国上东区76街东7号,建于1898年。这栋房子有七间卧室、两个阳台和一个矩形楼梯。它还有几个秘密的通道,图书馆有一个秘门可通往桥牌室,衣橱的地板上还有一个隐藏入口可通往地下室。卖家是日本亿万富翁Bengo Shimada。

1926878631

提起黄光裕,商界几乎无人不知。中国家电零售业连锁模式的创始人,前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2004、2005、2008年三度问鼎胡润百富榜之大陆首富,在200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亦排名第一。从拾荒少年到中国首富,黄光裕甚至被称为“中国的比尔盖茨”。

2008年,黄光裕因涉嫌欺诈被捕。2010年5月,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2008年11月17日到2022年11月16日),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

黄光裕被捕后,国美CEO、前永乐电器CEO陈晓担任国美的代理董事局主席,为之后国美控制权之争埋下了伏笔。

2009年,陈晓领导下的国美电器管理层做出三个重大决定:引进贝恩资本以解决资金链危机、拿出5%的股权对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向精细化战略转型。但这些举措却遭到身陷囹圄的黄光裕极力反对,黄认为陈晓乘人之危、意在夺权。

经过多轮公开发函、隔空激烈对战以及资本运作,国美股权之争以2011年3月陈晓出局收场。董事局主席由黄光裕支持的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替,黄光裕的妻子杜鹃成为幕后实际管理者。

325673951

但实际上,杜鹃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国美的掌舵人。“大方向由黄总来定,”杜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给自己的定位一如丈夫入狱前,“我主要辅助支撑他的方向和战略落地执行。”多次表示只想“等他出狱,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

黄光裕何时出狱?市场从未停止猜测。按照法律规定,实际执行刑期不能少于原判决刑期的一半,从2008年11月算起,到2015年11月,黄光裕的刑期正好过半。而在假释方面,想象空间更大,这是曾经不少身陷囹圄的企业家“回归”的路径。

从2015年底,黄光裕可能提前获释的消息频繁出现,每一次都会伴随国美股价的波动。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市场和舆论对此类消息的热情已经大不如前。今年以来,国美股价从0.940小幅回升至1.060。

在黄光裕买下纽约豪宅一周后,国美以违反协议、损害公司品牌形象为由,对陈晓6年前接受采访中的言论提告,诉求其在指定媒体上公开道歉三次并支付4900万赔偿金。

866563187

先是在纽约买下豪宅,随后跟对自己“落井下石”的仇家清算6年前的老账,市场和舆论对国美趋向平和,提前获释的法律条件也已具备,或许这次,黄光裕真的要出来了。

但是,相比2008年黄光裕入狱时,现在的市场已经瞬息万变。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苏宁、京东等电商巨头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而国美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远远落后。曾经远不如国美的苏宁,市值几乎是国美的5倍。在2015年B2C市场份额里,国美在线仅占1.5%,苏宁3.8%,不足对方的一半,更不用说还有京东的存在。

黄光裕,这个曾被誉为中国最具商业头脑的传奇人物,还能适应如今的商业模式和节奏吗?在电商巨头的夹击下,如今的国美会在这个人的带领下突围成功吗?在未来某个节点上,黄光裕会和刘强东、马云甚至可能是王健林产生什么样的交集吗?

未来,真是让人期待……

(经济观察网实习编辑李华伟根据腾讯财经等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