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3·15】给钱就上 互动百科成假保健品假医生帮凶

汪晓慧2017-03-15 20: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汪晓慧 以传播知识之名,行谋财害命之事。互动百科给钱就能“上”虚构词条,成假保健品、假医生泛滥集中营。

3月15日晚8点,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如期开播,今年的晚会主题是“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第一个被曝光的是“互动百科”,其平台上的“百科词条”成了金钱交易下的虚假信息的集中地。互动百科多词条与健康相关,产品涉嫌违反广告法,而互动百科不仅没有尽到审核义务,甚至帮助假保健品厂商想办法上词条。

央视曝光的词条,如“极藻5s”、“邵小征门诊”、“邵小征”等,都是“假”产品、“假医生”。

“极藻5s”,号称一位肝癌患者服用“极藻5s”仅仅7天,癌细胞就不见了,该产品一经发布月售上万盒,但如此神奇的产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却查不到任何相关信息。

在央视记者的采访中,互动百科客服称,用户可自行创建免费词条。央视记者虚构了若干保健品词条,但都被删除。之后,客服给记者介绍了商业部门,商业化部分互动百科工作人员称,“可以收广告费”,收了广告费,词条就可以获得认领资格,上互动词条。

在记者称互动百科所需要的三份资质材料只有一份的情况下,互动百科工作人员则称,“我们可以想办法给上。”互动百科工作人员称,自己也知道很多保健品厂商没有资质,但“可以想办法给上。”只要花4800元钱就可以开通 “百科词条认领”的服务,然后就可以随意杜撰并发布,用虚假的广告堂而皇之地圈钱。

央视记者付费4800元后,虚构的保健品产品词条就顺利出现在互动百科上,并且获赠一个词条。

而创建人物词条,花一年1980元就可以上词条。如医师人物词条建构,不需要医师资格就能上。

一位号称获取“国家医学进步奖”的中医,其实就在陕西渠子村的一家小诊所,而且没有行医资质……

互动百科网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网站,领先的社会化知识媒体平台,为数亿中文用户免费提供海量、全面、及时的百科信息。“客观、专业、权威”是互动百科对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