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316):上海共享单车被要求暂停在中心城区投放

郭晨琦2017-03-16 09:25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3.16)

国内

【李克强回应70年宅地到期:有恒产者有恒心】李克强就住宅土地使用权70年到期问题称,有恒产者有恒心,群众对70年住宅所有权普遍关心可以理解。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出说明,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尽快出台方案。(经济观察网)

【港交所全面准备债券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今年将在内地和香港推出债券通。港交所认为,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每日经济新闻)

【散布虚假广告违规销售 海南房地产公司被罚】从海南省工商局获悉,海南工商加大对房地产公司发布虚假广告、违规销售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已对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的25家企业依法约谈并责令整改,11家房地产公司被立案查处。这些公司因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消息,违规销售等原因,被工商部门处以3000元至13467元不等的罚款。(新华网)

【保监会:保险资金举牌等纳入质询范围】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完善监管公开质询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质询范围包括,社会媒体关注、涉及公众利益或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事项:1)公司治理类:包括保险公司股权、股东关联关系、入股资金、关联交易、治理运作等有关问题;2)业务经营类:包括保险产品设计、业务模式等有关问题;3)资金运用类:包括保险资金举牌、收购、境外投资,以及与关联方之间开展的保险资金运用等有关问题;4)监管机构关注的其他问题。(保监会网站)

【上海共享单车被要求暂停在中心城区投放】3月15日,上海市交通委已约谈了摩拜、ofo等6家共享自行车企业(目前共投放约45万辆),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要求即日起暂停投放。对于4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要求立即停止投放。(中新网)

【支付宝提“无现金社会”5年时间表 曹德旺说还需一百年】“消灭现金,我相信需要一两百年。”福耀玻璃集团掌门人曹德旺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无现金社会”的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开始,从丹麦宣布2016年开始取消现金,到各国央行探索数字货币的提出,意味着现金正在面临被“消灭”。中国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宝给出的“无现金社会”时间表则是5年。(第一财经)

【摩根大通:阿里巴巴和腾讯至少可再涨65%】摩根大通表示,金融科技将是中国蓬勃发展的一个行业。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在这个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两只股票至少有65%的上升空间。(新浪财经)

国际

【阿里领投瑞士AR汽车导航公司WayRay】3月13日,瑞士AR汽车导航公司Waymo于宣布获得1800万美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阿里巴巴。除了融资事宜,WayRay还宣布与斑马公司(阿里与上汽共同投资的初创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发全新的汽车导航和信息娱乐系统。该公司表示,WayRay的AR抬头显示器Navion将整合到上汽2018年的一款车型中去,该车型将成为世界上首款搭载全息AR抬头显示器的量产汽车。(36氪)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3月和6月加息】不少美联储官员都公开表示愿意在近期加息。经济学家几乎一致预计,美联储将于本周提高短期利率。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现在都将注意力转移至美联储6月的会议。98.4%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加息。他们还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三次。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美联储将在每个季度加息25个基点,这依然符合逐步加息的标准。(澎湃新闻)

【OPEC要与美国页岩油一决胜负?】OPE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因成员国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减产承诺,该组织2月份将进一步减产。与此同时,油价的走高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重返市场,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数据,美国原油产出稳定增长。页岩油产出的大幅度增加,将让OPEC陷入困境。OPEC可能会重新采用2014年使用过的战略,打开产出阀门。真若如此,油价势必会下跌,而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将无利可图。但是,OPEC那些依赖石油收入的成员国也将面临收入锐减的风险。(腾讯财经)

【苹果被裁定在俄操纵价格 罚金或达营收的15%】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当地时间周二表示,苹果俄罗斯分部曾非法要求16家零售商操纵iPhone 5和iPhone 6价格,并在有产品售价“不恰当”时与它们接洽。它还怀疑,苹果与零售商签订有不公平协议,可以与不遵守其定价政策的零售商解除销售合同。根据相关法律,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可以对苹果开出金额相当于其本国销售额15%的罚单,不过罚单将在未来数月后开出。(凤凰科技)

【谷歌风投前CEO或创办1亿美元基金】3月15日,知情人士透露,Alphabet旗下风险投资公司前CEO比尔•玛瑞斯(Bill Maris)希望创办一只体量1亿美元的基金。在离开谷歌风投后,玛瑞斯去年12月几乎要完成一只2.3亿美元的医疗健康基金时,但却突然决定放弃。他现在决定创办一只体量较小的基金。玛瑞斯本人将是该基金的唯一投资者,而投资重点仍是生物科技和医疗创业公司。(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