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

梁琰2017-03-16 09:42

梁琰/文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点,华盛顿宪法大道与西北第20街交汇处的办公大楼里,美联储在经过为期两天的FOMC议息会议之后已公布新的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5%-0.75%上调至0.75%-1.0%,时隔仅3个月就再度加息,意味着联储未来的加息步伐可能加快。

8

之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几率已经接近100%。观察人士更是普遍预计,美联储本周加息已是“板上钉钉”。如美国高频经纪公司(High Frequency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Jim O'Sullivan)说:“他们已经有效地预先宣布了加息。”但随后即将公布的利率声明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新闻发布会仍值得投资者关注,未来加息节奏、市场反应、对其他国家政策的影响等均将成为看点所在。

华尔街日报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现在都开始把注意力转移至美联储6月的会议上了,而未来加息节奏之所以这么受关注正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要知道,一个月以前,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还在20%到30%的区间内徘徊游移。包括耶伦主席在内的联储官员一连串的“鹰派”信号一经释放,两周之内,加息预期大幅飙升,甚至有预测称今年可能会有4次加息。

7

那么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呢?

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维持复苏,美国劳工部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2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超过市场预期,当月失业率小幅下降至4.7%;消费者支出健康增长带来商业信心的持续提振,随后3月初,衡量美国人如何评价当前的经济状况的盖洛普的美国经济信心指数上升到九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从市场环境来看,特朗普上任以来,全世界都对他承诺将要出台的降低税收和增加政府支出新政策保持关注,美股一骑绝尘连创新高,引发美元资产备受追捧。

如果说这些客观经济数据只是推动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条件的话,最能透露未来加息节奏的关键无疑还是联储内部官员的表态。这也是加息已经“板上钉钉”的情况下,这次例会仍然备受瞩目的原因。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这次将加息25个基点,下次加息时点将在6月份。去年12月份,联储对于2017年的加息次数预估为3次。因此,在这两天的例会上,耶伦主席的立场强硬与否,将会是对未来间隙节奏“窗口”的最强暗示。

市场反应方面,从耶伦吹风,到加息预期上涨至“无限接近100%”以来,如市场似乎并没有陷入以往的“慌乱”之中,而是淡定处之。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美联储一向有提前向市场透风的传统,以便使市场预期与自己的政策计划一致。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的研究表明,自1991年以来,有27次25个基点以上的加息,其中只有3次在加息前的一个月市场加息预期低于60%。例外,此前耶伦对加息节奏的一再拖延,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反应。

过去曾多次预测美联储将在“近期加息”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尔格(Joseph LaVorgna)说:“美联储3月加息的做法显得缺乏逻辑性,因为他们早就应该那么做了。”他表示,目前软数据明显转好,商业和消费者信心高涨,美联储确实具有加息的理由。但以前这样的情况也出现过,美联储却并没有加息。所以,他对美联储之前数次找理由不加息的勇气表示很吃惊。

6

美联储加息在全球范围内一向是“牵一发动全身”引发全球联动,这次加息情况似乎略有变化。

首先欧洲方面,自去年年末以来,欧元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而整体通胀已经达到2%的目标水平,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对于货币政策也会有所改变。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元区仍存在诸多政治风险,但是至少很难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

亚洲方面,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走势的影响逐渐趋弱。市场人士称,虽然3月美联储加息,但中国内部的汇率企稳动力有助于部分抵消美联储政策造成的冲击,预计此次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将弱于前两年。海外媒体也指出,由于内生性增长动力增强,中国经济逐渐对负面影响产生免疫力。

当然,也有国家对美元加息难以“淡定”。

印度国内就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导致印度股市和债务市场出现资本流出。Sanctum财富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Sunil Sharma说:“加息将导致美元走强,美国利率上升,降低印度债务对美国机构投资者的相对吸引力。”

同样“不淡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由于外国证券投资者持有印尼政府证券总量的40%,雅加达邮报称,作为为加息可能引发的资本流出建立的缓冲垫,印尼央行将考虑通过干预外汇和主权债券市场,来应对资本外流。

5

综合起来,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给亚洲央行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健康的外汇储备,令亚洲国家大可不必立刻做出回应。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上月就表示,美国加息将对韩国市场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但这不是影响政策的唯一因素,而且韩国央行没必要“机械地”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亚太地区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研究部主管戴维·费尔南德斯(David Fernandez)也表示:“目前来看,亚洲的中央银行更加重视国内通货膨胀,而非美联储加息,”他说:“我们判断,美联储加息即使有一些影响,在短期内也不会大规模触发亚洲中央银行收紧银根。”

(经济观察网实习编辑梁琰根据新浪财经等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