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福特全球利润下滑 林肯紧急在华国产欲“捞金”

世界 频道

高飞昌 03-16 14:56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半遮半掩一年多之后,福特汽车的林肯品牌在中国的国产还是成真了。3月13日,林肯中国在其官方微信上推送了一则消息称,将于2019年下半年起在华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这意味着林肯将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

林肯是一个比较老牌的美国豪华车品牌。早在上世纪80年代,林肯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在时间上与奥迪差不多。不过,两者在市场上的表现却有天壤之别——奥迪成为豪车销售领头羊,而林肯却市场暗淡,市场一直不好转——2008年,林肯汽车不得不黯然退出中国市场,退守美国本土。

2014年10月,在福特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之后,林肯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卷土重来的林肯放弃此前老派的设计和格调,并在中国大幅度降低售价。进入中国两年多时间,其年销量能够达到3万辆。林肯2016年其年销量近3.3万辆,同比增幅近180%,是年度增幅最快的豪华品牌。

但是,对林肯来说,这时候启动国产还是有点早。年销5万辆被业内对于一家进口汽车品牌是否达到国产条件最低限度。不过进口汽车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的国产化已经越来越低,DS、英菲尼迪在一万多年销量时候启动国产、讴歌在不到5000就启动国产。而此时,林肯的国产起点并不算特别低。

不过,这些急于国产品牌在经历短期的高速增长之后,往往陷入发展困境。比如英菲尼迪从2016年开始,销售基本陷入停滞甚至大幅度的负增长之中,而DS的命运也基本上一致。讴歌在国产之后,也曾有半年时间的快速增长甚至是暴增,但今年其销量开始负增长。

“通过国产降价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扩大销售人群,但品牌等基础支撑却无法支持品牌进一步发展。”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对林肯而言,其这两年的高速增长背后也隐藏着“危机”。

林肯重回中国时候,其主打的概念是服务。其希望以定制式的服务,来获得市场,但在实际操作中,关于林肯服务的投诉也并不鲜见。而随着保有量的提升,关于林肯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在逐步提升。首当其中的就是异响。林肯在华销售的几款产品中,异响已经成为一个通病。

“我的是中控台异响,车友中有不少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做工精细的问题,完全可以避免。”一位车主说。对于林肯来说,其在国产之后所面临着质量的质疑还将进一步“升级”,这对林肯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而合作方长安也缺乏成功运营豪华品牌的经验,入华5年时间的DS品牌在长安PSA的运营下一直都未挤入豪华品牌的主流阵列。

林肯之所以在中国迅速开启国产,外界猜测与福特业绩遭受增长压力有关。公开资料显示,福特在2016年税前利润有望达到102亿美元(合人民币703亿)。相比2015年,福特2016年全球税前利润有所下滑,2015年福特税前利润达108亿美元(合人民币744亿),2016年下降为102亿美元。而其中中国市场销量持续走高,利润实现较大幅度的正增长。

林肯既定要加入国产大军,其也面临一系列后续问题,譬如产品、产地、合作伙伴以及合作模式等等。林肯宣布其合作伙伴将是长安汽车,而国产产地是长安汽车总部所在地重庆。这透露出未来可能出现“长安林肯”这样的合资公司,但是目前也有消息称林肯可能被纳入长安福特体系,合作模式效仿东风英菲尼迪。

对于长安汽车而言,现在已经拥有DS这一法国豪华品牌,若加上林肯就意味着长安将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坐拥两个豪华品牌的汽车集团。然而长安能否运营好两大豪华品牌成为悬念。在长安的合资品牌中除长安福特实力突出之外,其余的长安PSA、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都较为弱势,如此留给“长安林肯”的空间会有多大?

至于首款国产车型,林肯表示将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SUV车型,其与目前林肯的主销SUV车型MKC、MKX之间存有较大差异。不论如何,林肯国产已为事实。不过其国产的车型、双方合作模式、销售渠道等后续问题同样关键,因为这些都决定着林肯在中国能够走多远。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