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番钛客”金融科技双创大赛开幕 寻找中国未来FinTech独角兽

张轶萌2017-03-16 20:15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轶萌  3月16日,“番钛客2017”金融科技双创大赛在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泰智会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指导。

本次大赛将于3月16日正式开启报名,拟参加的团队可以通过官网http://www.czifi.org/Register/index.html统一报名。大赛将设北京、上海、杭州、长沙、成都、济南6个赛区,其中,北京为主赛区,上海、杭州、长沙、成都、济南为分赛区,分赛区赛事安排将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等机构协办。

大赛主要分为项目征集、海选、决赛、总决赛和颁奖典礼四个阶段。参赛团队主要企业组和团队组,项目主要涉及包括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金融安全、大数据/云计算、资产管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人工智能/智能金融、移动支付和其他金融科技七大领域。大赛组委会将坚持以“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原则,对参赛项目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结果还将结合网络人气,采取“97+3”模式最终将评选出 100 强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决赛后,组委会将从100强中,评选出最具投资价值十强、最具创意项目十强、最佳金融科技投资人。另外,大赛中表现优秀的企业和团体可获得风险投资、入驻科技园区、媒体跟踪报,并有机会进入“番钛客”训练营,获得全方位的创业辅导、融资对接、路演和市场对接等各类金融服务以及后续创业资讯与运营培训服务。

据介绍,此次大赛旨在打造集金融科技产业基金、金融科技专业孵化器、金融科技政策和金融科技研究及培训四位一体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番钛客2017”金融科技双创大赛的举办不仅聚集和整合科技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资本和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引导社会资源向科技金融领域流入,优化全社会资源配置,为科技金融领域注入更多的优质资金。而且促进创新向创业的转变,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的发展,发掘领头双创项目,扶持优秀项目落地。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科技金融处副处长赵俊劼,北京市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鹏,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辉,华软资本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尚诺集团董事长兼CEO、天使投资人杨大勇,互联网金融中心、北京科技园置业董事长陶瑞长,金融界品牌管理部总监梁枫,千方资本控股(北京)有限公司CEO林峰,因果树创始合伙人鲁嫚,嘉创工场创始人张炯明,泰智会副总经理赵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周进,湖南芙蓉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执行主任秦奕莹和相关新闻媒体代表等60多人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见证了“番钛客2017”金融科技双创大赛正式启动。

“番钛客2017”金融科技双创大赛主办方、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强调“双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2016年9月《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也提到,要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要载体,打造全球原始创新策源地。并强调要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本次大赛的举办正是响应双创号召,通过推动金融科技垂直领域的创新创业,在全社会掀起创业之风并引领金融科技行业快速规范发展。在比赛过程中,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将为参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辅导、融资对接、路演和市场对接等各类金融服务以及后续创业资讯与运营培训服务,加速科技金融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对于这次大赛的举办,与会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北京市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鹏表示,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挑选一批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项目,同时可以对接更多优质资源。而且,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在金融科技领域也一直在做推广和研究,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传播的更远。

在大赛启动会上,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围绕四个点阐述了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第一,金融科技主要解决怎样在新时代,在真正金融业务创新、交易安全、效率和融合问题上给出答案;第二,传统金融机构、新型科技巨头和风险投资机构在推动趋势浪潮。第三,科技类的创新可以填补传统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空白,而且很多巨头可以用互联网的优势快速拓展,并有可能去占据先机。第四,金融科技所有业界提供了普惠和高效的服务,能够帮助整个社会节约交易成本,帮助所有用户跨越数字鸿沟。同时,金融科技也带动了先进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而对于金融科技的投资之道,尚诺集团CEO、金融科技领域知名天使投资人杨大勇表示,目前,国内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有主导型金融科技企业、基石型金融科技企业、商机型金融科技企业三种角色,金融生态系统投资逻辑要求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要有全局观,并且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着力于在生态系统刚形成的阶段或者转型升级阶段,寻找具有成为基石企业潜力的企业,进行大力投资和投后辅导,并在成熟期适时退出。

另外,在智能金融方面,杨大勇认为未来三到五年,人工智能方向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结合硬件加以突破,会是一个全新的金融图景,就会进入金融科技3.0时代。同时,杨大勇表示希望能够在“番钛客2017”金融科技双创大赛上看到更多的金融科技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