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持万科表决权近30% 宝能称不放弃董事会席位

田国宝2017-03-16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余舒虹 3月16日晚间,中国恒大集团公告称,与深圳地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恒大持有万科15.53亿股A股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铁行使,期限是一年。目前这部分股权已经全部融资质押给中信证券。

当天下午,恒大集团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恒大集团与深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和深铁董事长林茂德及深圳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从恒大手中获得万科14.07%委托表决权后,加上此前从华润接手的16.83亿股,深铁在万科获表决权增加至29.38%。

目前,宝能系在万科持股25.4%,万科管理层和万科工会合计持有的8.41%股份。

对此,接近恒大方面人士表示,由于临近万科董事会换届,恒大把表决权委托给深铁集团,支持万科管理层的股份超过三分之一,未来局面更加有利于管理层。

这位人士进一步表示,万科管理层稳定有利于万科未来的发展,从而也对万科股价形成一定支撑。恒大购买万科股份平均价格为23.35元,按照近期交易均价计算,恒大持有万科股份账面价格浮亏近40亿元。

对于未来与深铁在城市建设及轨道交通方面合作相关情况,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双方签署的仅仅是意向性协议,并无明确合作目标,未来还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

另一位接近恒大人士表示,目前恒大处于回归A股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把万科表决权委托给深铁,不排除在借壳深深A方面已经与深圳市国资委达成某种交换条件。3月16日深圳市国资委主要官员也参加战略签署仪式。

对于未来深铁是否会接手恒大手中万科股份,该人士表示,目前所有股份已经质押,暂时不存在这一可能。

接近前海人寿人士表示,宝能并未放弃房企万科董事会席位,还是会争取派驻人员进入董事会。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