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国际化进程

张文扬2017-03-17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2016年3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保尔森基金会2017可持续性发展年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围绕创建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这一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化战略的重中之重。

成立于2002年12月29日的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其目前经营区域覆盖中国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服务人口超过11亿人。2016年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美元,排名《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

舒印彪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分析当前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的大背景,他认为,打造富有活力、开放共赢的经济发展与合作模式是目前的迫切要求。

国际化经营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全球化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为全球能源电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舒印彪分析道,沿线国家能源电力投资需求巨大,蕴含着丰富的市场机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化战略的重中之重。他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与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正在推进一批电网互联互通、工程总承包、电工装备产能合作等方面的项目,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而去年刚刚签约收购的巴西CPFL公司股权项目和希腊输电公司股权项目,也正在履行后续手续。一些境外大型输电特许权绿地项目正在向前推进。公司电工设备已经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在公司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巴西,国家电网公司正大量雇佣当地管理和技术人员,支持贫民窟儿童教育,国网巴西公司也数次被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

结合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舒印彪的理解是,其中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国际交往中应该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致力于与商业伙伴构建良好合作关系,推进海外项目本土化经营,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美经贸

虽然舒印彪认为,目前中美关系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现在不知道美国的新总统对中国、特别是国有企业在美国去投资,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他对中美经贸未来的态度依然是乐观的。他介绍道,国家电网公司一直重视与美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并专门设立美国公司,搭建对美交流合作的窗口。

舒印彪分析道,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需求很大,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些投资、运行、设备制造、电网的智能化,这些技术和美国的市场需要是很契合的。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大量美国的技术运用在国家电网公司,而近年来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开展的战略合作,围绕可再生能源协同创新发展、电力市场设计等方面进行的联合攻关,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他看来,建一个工程、一个电网,与安全没有关系,而电网那种控制的水平不会有任何的安全问题。

他表示,非常欢迎、也非常愿意,与更多的美国企业,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发展、资产并购运营等方面,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

科技创新

在舒印彪眼中,国家电网公司的定位是——一个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他介绍道,为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需要,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电网建设和升级,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系统运行控制、高端电工装备制造等方面积累了较强的综合优势。

他介绍道,国家电网公司研发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能够实现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长距离的输电,这意味着可以把中国西部、西南部的大型水电、北部的大型煤电、以及可再生能源基地的电开发出来,输送到2千公里以外的中国的沿海东部地区负荷中心,从而实现我们国家的能源转型、减少东部的煤电基地的开发,减少东部的煤炭的利用,来应对气候变化、减少东部的煤炭用量、减少东部的雾霾污染。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大力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以及在用户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电能的替代。据舒印彪介绍,正在推行电代煤、电代油等系统工程;在清洁能源供热采暖系统上,则通过减少散煤的燃烧、减少居民的燃煤、燃气等实现清洁能源转型。

2016年,非化石能源的装机比重已达到35.8%,比2015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从12%提高到13.3%。

电动汽车系统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推动的项目。舒印彪表示,目前建立了三纵三横两个大环的充电网络,现在80万辆电动汽车可以充行天下,在北京六环以内、5公里以内可以通过车联网平台找到充电桩。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常驻北京,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重点关注对外贸易、一带一路、国际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高端智库等,以深度报道、轻商业报道和人物专访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