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周先生投诉中信建投“消极应对”,涉嫌亿元账户两融违规案仍在调解

郑一真2017-03-17 21: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中信建投证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公布在即,而舆论却关注到中信建投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新三板、经纪业务的多起违规事件。其中,有十余年炒股经验的股民周先生举报中信建投涉嫌违规融资融券、提前平仓其过亿元账户的纠纷至今仍然尚无定论。

15日晚,手里拿着一摞举报材料的周先生看上去略显疲惫。黑色鸭舌帽、暗灰色格子衬衣的低调着装,在外人看来,似乎不像曾经拥有6000万元自有资金驰骋A股的超级散户。周先生在北四环边上的一家咖啡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讲述这一年多来针对中信建投证券的漫漫索赔之路。

据其回忆,事情缘起2015年5、6月份,时任中信建投北京望京中环南路证券营业部副总经理的王向远向周先生和他妻子余女士推荐申请创新 “套现业务”,在王向远的帮助下,通过4个半天的操作,为其两人的两融账户总计套现9000万元,并告知可以购买任何股票,只需在半年之后还本付息。而套现的模式,即以50ETF、300ETF等融券标的,利用T+0日内回转机制对倒交易来实现。而随后股市大跌,周先生和余女士两人账户被强平,原本过亿的账户只剩下580万元。随后,周先生开始在法院、调解机构、仲裁机构之间奔走,向中信建投索赔。在此之间,周先生亦多次向媒体举报该事件。

据某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介绍,所谓“创新套现”其实是两融交易机制的一个漏洞,也是监管的灰色地带,理论上是可以实现,在2015年股灾之前,确实有很多这样的操作,也很难界定周先生知不知情,如果说知情,那就是委托别人这么操作的,如果不知情可能是公司管理有漏洞或者密码告诉别人了。周先生表示,当时是将密码告知王向远,其操作完之后再将密码改回来。

记者多次追问当时是否与中信建投签署所谓创新套现业务的相关合同、协议,周先生坦言并没有。而在2016年7月18日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表示,将王向远的行为认定为“没有与客户周某奇、余某凤签订代理业务协议的情况下,私下接受客户周某奇委托买卖证券,以帮助客户融资为目的,操作周某奇、余某凤证券账户进行融资融券交易。” 据悉,王向远通过上述交易获得交易佣金提成5698.18元。

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不纠结这个业务是否涉嫌违规,事实上证监局也下发了处罚通知书,而他提出异议主要在两点,王向远违规操作不是个人责任,而是中信建投公司的责任,公司有义务进行赔偿;其二是平仓的时间,在6月29日中信建投发给他的《追加担保物通知》,告知其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并表示,“在本通知发出后两个交易日之内,如果任意一天日终清算后您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达到或低于110%,我公司将对您信用账户的全部担保物进行强行平仓”,周先生表示,中信建6月30日上午开盘不久就被平仓,而平仓前一日,其账户担保物比例为119%。在担保比例到达150%的警戒线的时候,周先生称并有没有收到通知。

周先生称,中信建投平仓造成其近6000万元的损失。

根据目前交易所的规定,担保比例低于130%,客户必须及时补充、替换担保物,否则可能会被证券公司强制平仓。此外,证监会在2015年7月1日推出两融新规中,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可以与客户自行商议补充担保物的期限和比例,不再将强平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法。

记者致电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已经很清楚了,不接受媒体采访,中信建投是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有非常严格的要求。

今年春节之前,经双方同意,目前该起案件的赔偿事宜已经交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调解,现在仍未有结果。此前,周先生将中信建投告上法院,而中信建投律师提出管辖权异议,后来此案转由仲裁机构仲裁。据周先生透露,中信建投去年底主动表示希望以和解的方式来解决纠纷,“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解决,我怀疑他们是为了去年上市,提出调解,故意拖着这件事,现在都在消极应对。”

2015年股市跌宕起伏的行情,不少冒险尝试融资融券的散户被强行平仓,甚至生出多起两融业务的诉讼案件。除了中信建投之外,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多家券商也陷入两融纠纷之中。两融业务风险系数高,一旦纠纷索赔涉及的金额比较多,而普通股民的索赔难度也比较高。

搅得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股灾”已经渐渐远去,而周先生的纠纷拖了一年半仍然无解。末了,周先生有点心力交瘁地感叹道。“2008年的牛市让我第一次尝到了炒股的魅力,而2015年的股灾让我心灰意冷。等事情都落定了,我还是做点实业,重新开始定制服装生意吧。”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