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经济学人认为“新经济”要靠制造业转型升级

张恒2017-03-18 14: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恒  实习记者 张轶萌 中国社会科学院3月17日发布的一项“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经济学人认为“新经济”的产业发展要依靠制造业转型升级。61.5%的经济学家认为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是企业创新的主要障碍,而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对企业创新面临的主要矛盾有很大差异。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英文学术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的以中国经济学家为调查对象的调研报告。本次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30份,受访的经济学家有70.5%来自高校,4.6%来自社科院系统;来自非金融企业、政府部门及附属研究机构的分别占10.2%和11.4%。超过八成的经济学家看好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态势,但同时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则非常谨慎。而对于“新经济”,经济学家普遍看好新的经济形态和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

新经济如何发展热议不断,早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的思路。今年初的第一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培育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不仅是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本次调查中,不论东、中、西部的经济学家,均有半数以上认为“新经济”的产业发展要依靠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学家普遍推崇科技对新经济的带动作用。有 63.1%的经济学家表示应用颠覆性科技成果是“新经济”的特点。另外还有超过半数的经济学家认为新经济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国家创新战略的政策驱动。

有61.5%的经济学家认为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是企业创新的主要障碍,而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对企业创新面临的主要矛盾有很大差异,这和不同地区产业发展进程不同步有关。

宏观数据方面,本次调查中六成左右的经济学家看好外贸,认为出口量同期上涨或持平,超九成的经济学家认为价格指数已进入上涨通道,或与同期持平。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学热经济指数为105,较上季度高出37个百分点,宏观经济加速回暖态势明显。但经济学家对2017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判断则略显谨慎。认为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超过6.5%的经济学家,累计占比为64.9%,比上季度调查有所下降。尚有15.3%的经济学家态度悲观,认为很难突破6%的关口,但也有两成的经济学家预期经济增速超6.8%。通过区域交组分析,该报告综合预判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