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0320)楼市调控加码 本轮已有22城出台新政

郭晨琦2017-03-20 10:20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03.20)

国内

【央行关注“平台二清”排查电商模式资金风险】从接近央行人士处获悉,以蘑菇街、有赞为代表的电商服务平台陆续接受央行约谈调研和窗口指导。监管层在关注互联网金融风险之际,留意到不少电商类平台在实际从事业务过程中使用“大商户”和“二清”模式。(经济观察报)

【中国拟简化民用机场审批 机场基建迎来黄金十年】中国民用运输机场项目的审批流程有望进一步简化,这种简化正在为未来9年时间,超过136个机场基建项目的落地铺平道路。3月16日,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多个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一份有关民用运输机场审批流程简化的方案,新方案有可能给予省级政府更多事权。(经济观察报)

【何立峰:今年将重点作五项大改革】发改委主任何立峰3月19日表示,今年将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工夫:1、以清单管理来推动简政放权;2、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充分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降低资产负债率,要加大减税降费;3、打造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新的功能平台;4、要坚持因城因地去库存,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5、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财经网)

【深化混改 在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3月19日表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城迈出实质性步伐,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网易财经)

【楼继伟:智能投顾85%的概率战胜市场是可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理事长、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科技进步将加快重塑经济和社会结构。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智能制造会越来越普遍,甚至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智能投顾在公开市场投资上以85%的概率战胜市场是有可能的,而且可能不会太远。(中国证券网)

【煤炭行业将推市场化债转股示范性案例】“煤炭行业可能会推出十个企业的市场化债转股案例。”近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银监会与有关协会正在研究煤炭企业降杠杆等事宜,计划推出一些示范性案例。银监会是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可以鼓励银行按照政策进行债转股,而协会则可以推荐一些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推荐是有条件的,实施债转股的煤炭企业必须是虽然目前遇到困难,但是前景很好的,所以该破产清算的就破产清算。”(证券时报)

【楼市调控加码 本轮已有22城出台新政】近半个月已22个市、县、区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从2016年9月30日开始,全国有33个城市出台了逾103次有关房地产的约束性调控政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3月17日,从下午至深夜,包括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四城相继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其中北京非普通二套房首付提至80%,政策力度堪称全国最大。(澎湃新闻)

国际

【库克:AI已达临界点 是福音不是威胁】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AI已到达一个临界点,接下来会加速发展,成为一个生产力辅助工具。AR现在正处在起步阶段(Phase 0),现在还只应用于游戏等少数场景。但由于它可以增进人们与世界的联系,他非常看好AR技术的未来。(财新网)

【乐天集团主席被韩法院传唤 涉贪污和违反信任罪】法律界人士3月19日表示,首尔地方法院将于本周针对该国零售巨头乐天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及其家人的控罪举行首次听证会。在对该国第五大集团之一的乐天集团进行为期四个月的调查后,韩国检察官于去年10月份对三起案件提出了多项指控,包括贪污和违反信任,据称他们盗用了数百亿韩元的公司资产(环球网)

【苹果员工自曝软件问题多是因为印度人“扎堆”】近期苹果硅谷的一位员工表示,最近发生的包括iPhone 6S莫名其妙开不了机,或者Wifi自动断开的情况是属于软件问题。这位苹果员工表示,软件部门的负责人就是印度人,他手下也全是印度人。印度人多的组,经常会出问题。他解释道,在苹果,如果一个印度人当上了经理,他底下马上会有一大堆印度人。其他白人和中国人就都被挤走了。(第一财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将超美】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国际专利制度,从中国收到了430168份专利申请,比2015年的申请数量多了44.7%。中国只落后于美国(560595份申请)和日本(450239份申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预测,在最近两年,中国可能就会在通过国际专利制度申请获得专利的数量上领先全世界。2016年,中国的两家通讯公司——中兴集团和华为公司递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分居世界前两位,分别是41023份和36092份。(新浪科技)

【经济诺奖得主:欧元有根本缺陷】在3月18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对此表示,提到黑天鹅最先想到的就是欧洲,欧元存在根本性的问题,存在设计上的缺陷。欧元区和欧盟是两回事,欧元区是19个国家,当时那个模型非常简单,没有考虑到银行,银行的联盟非常重要,但是当时的模型没有考虑到这个因素。(界面新闻)

【肯尼亚宣布“塑料袋禁令”】肯尼亚环境部长朱迪·瓦克洪古3月15日公布“塑料袋禁令”,自今年8月28日起肯尼亚将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用于商业和家用包装的所有塑料袋,所有肯尼亚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届时将不再提供塑料购物袋。肯尼亚此前曾出台限制塑料袋使用的规定,但因约束力和执行力欠佳,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