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首次全面开通航试点 低空空域管制上议程

沈怡然2017-03-21 0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3月7日、10日、14日民航局分别下发了在华东、西北、新疆三个地区开展通用航空试点,这是继东北地区改革试点后,国家首次全面开放通航试点,并提出融入军方管制手段搭建低空管制服务平台。

具体来说,是针对西北地区管理局辖区范围内,开展通用航空低空空域监视与服务试点,要求整合民航管制、情报信息以及军方管制手段,搭建低空管制服务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也在今年两会上提议,开放低空空域以综合性试点先行先试。

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规定,中国境内飞行管制由空军统一组织实施,因而低空不开放或限制开放,一直是通航产业发展瓶颈。

但在加快落实空域开放的同时,如何管制开放范围内的空域,引起了业内人士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称,由于通航飞行大多使用的是“低慢小”航空器,如果空域管理只是一味的强调开放,管理手段、管理法规不能及时跟上,就很难对“低慢小”航空器实施有效控制。

低空空域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政协委员苏玲在两会上建议,要从小区域向大区域扩展空域范围,同时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并推进简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备案。

而对于低空开放中的具体问题,上述汤宗伟表示,现阶段的低空空域开放程度不高、划设不合理,大部分未划设有效的互通低空航线,利用效率不高。

他以重庆管制分区为例,称划设了9个监视空域、5个报告空域及6条低空航线,但划设的监视、报告空域和低空航线主要位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渝东南、渝东北边远地区,空域相对孤立且难以连接成片,远离现有机场网络和具备市场需求的人口密集区。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