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医药发布2016年报:营收1200亿 净利32亿

汪晓慧2017-03-22 1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近些年,上海医药都以超过10%的增速增长,增速平稳。

今日,上海医药(601607.SH;2607.HK)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财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207.65亿元,同比增长14.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96亿元,同比增长11.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26亿元,同比增长15.62%。实现每股收益1.188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每股收益1.0880元。

在医药工业方面,2016年上海医药度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1%;毛利率51.57%,上升1.85个百分点。其中60个重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9.20亿元,同比增长3.67%,销售占工业比重55.73%,重点品种毛利率68.69%。重点产品中全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大品种有26个。

上海医药称,将进一步聚焦战略重点产品和优势治疗领域;持续推进生产制造能级提升和降本增效、精益管理工作;把握中医药行业发展历史机遇,全面推动中药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在医药研发方面,上海医药2016年度研发投入(不包括公司中试基地建设投入)合计6.7亿元,占公司工业销售收入的5.40%。其中,23.12%投向创新药研发,20.77%投向仿制药研发,48.20%投向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7.91%投向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研发上市的新产品销售收入为15.4亿元,约占公司工业销售收入的12.40%。

在研发策略上,上海医药称其持续优化研发体系,组建研发管理中心,研发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坚持开放合作,仿创结合,健全研发产品链,注重生物药发展,加强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剂型创新和国际化等工作。

在医药商业方面,上海医药2016年度医药分销业务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医药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1.53亿元。上海医药称,正在全国推广以SPD为代表的创新业务,继续推进社区综改和带量采购等新模式发展。医药零售业务启动了零售资源的内部整合与外部扩张,强化了零售网络和竞争力,同时大力拓展医院合办药房。

医药电商方面,上药云健康迈上新台阶,完成A+轮融资。

大健康新业务方面,公司成立上药医疗投资管理公司,推进多项合作项目,首家中医馆在上海正式开业运营,以“名医+好药”拓展新的增长点。公司完成了澳洲上市公司Vitaco的私有化项目,并以现金出资约9.3亿元收购Vitaco60%股权,继续完善大健康保健品领域布局,实现国际化发展突破。

上海医药称,在完成2016年年度经营目标的同时,有序推进了业务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加强集约化发展和创新转型,完善战略产业布局,国际化发展初显成效,并通过发行债券和设立产业基金等多种资本助力形式加快融产结合。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重点关注:医药健康、日化消费、文娱
擅长深度报道、人物报道、商业观察
常驻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