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结构不均背景下,重提民营企业家权益目的何在?

宋笛2017-03-22 15: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尽管在2017年1-2月,中国民间固定投资同比名义增长已经达到了6.7%,相较于2016年全年提高了3.5%,但在分行业、分区域的数据中,第二产业增速缓慢和东北地区民间投资的大幅下滑却仍然值得担忧。

“国有投资热、民间投资冷”,“投资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海外投资热、国内投资冷”,2017年3月20日,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一连提示了三个目前投资结构中存在的冷热不均的问题。

一些政策陆续释出以改变目前存在的投资结构失衡,其中不乏具备顶层涉及色彩的纲领性文件。比如2016年11月由中办、国办共同发布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在由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北京)峰会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座谈会”上,主要议题之一就包括如何有效维护民营企业的权益,以促进民间投资的回升,公安部原副部长罗锋用了“史无前例”一词来形容这份意见。

在罗峰看来,《意见》确定了三项重大事项:一是为企业家“原罪”问题定调;二是将保护企业家产权的法律提上日程;三是政府招商不得以换届为由违约毁约。

罗峰在会议中表示,希望各地政府和执法部门,能严格贯彻中央的有关会议精神,只要地方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骨子里支持扶持民营企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的“三心”问题,即有没有信心、能不能安心、会不会专心。

民营企业的信心、安心和专心被中国政府认为和中国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息息相关,在今年的两会工作报告中,出现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的描述。

这些措施一定程度的提升了民间投资的热情,2016年12月全国工商联对3700个企业家做了调查,62.7%企业家表示对未来发展有信心。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一些经济指标特别是民间投资指标也正在逐步回升。

在稳住增速后,进一步提升民间投资的回升还需要新的政策支持。郑新立此次峰会中表示,要采取措施为民间投资的增长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包括给民间投资的贷款,允许民间投资平等地参与基础设施PPP项目,允许民间投资进入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比如说教育、医疗、科技这些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供给领域,应当向民营经济打开大门。

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北京)峰会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宣布峰会开幕,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轮值主席张伟超,中国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叶涌致为峰会开幕致辞,睿渊学堂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何政清主持会议。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