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泰保险经纪发布全球首份风险版图

姜鑫2017-03-23 1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一带一路”建设是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政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然而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风险也不容小觑。

针对此,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21日发布了全球首份风险版图。“这份全球风险版图,将成为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份随身路书“,在南京国际会议博览中心举办的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如是说。

沈开涛介绍,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多视角的多层级的全球风险发布。全球风险版图由十五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卫生风险、旅行风险和综合风险六个方面,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点评。

据悉,此次发布的全球风险版图是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多时间赴世界各地深入调研,数据和内容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江泰保险经纪股份公司于2016年组建13个工作小组,深入走访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包含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前30名国家、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前30名国家和中国工程承包目的地前20名的国家。二是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中的200多家全球联盟成员的积极参与,提供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并共同参与了风险数据整理。三是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精算、风险管理研究团队,在风险管理专家的带领下,编制了全球风险系数等风险数据模型。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700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额达145亿美元,承包工程业务营业额76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同时,2016年中国居民出境游客、留学人员、商务人员、劳务人员达到1.3亿人次,消费超过1100亿美元。

然而,走出国门并非一片坦途、风平浪静,世界各地的风险无处不在。据德国慕再研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仅包括地震、洪水、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造成就高达1680亿欧元的损失,这一数字是过去4年的峰值。同时,死亡人数上百人级别的重大恐怖袭击增多,散布于世界各地的32场武装冲突仍在继续。除此之外,还有区域性的金融危机等风险事件,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全球风险版图的发布,无疑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注入了新的动力。

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举办,这一项集民间性、公益性、专业性、权威性于一体的活动此次吸引了近3600人共聚南京。

会上,沈开涛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全球风险版图的内容,并作为一项核心内容继续举办好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的风险防范意识普遍提高,尽职调查、保险产品等市场化产品得到快速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加快完善海外权益保护机制和能力建设”。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活动的举办,无疑是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了市场化的行之有效的能力建设工具。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