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境外投资条例将出台?商务部予以否认

张文扬2017-03-23 15: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由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境外投资条例已经呼之欲出,年内有望正式出台。

3月22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向商务部新闻办发函求证,当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办负责人通过电话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此函已询问过相关司局,表示:“根本没有这回事”。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迅猛发展,增量规模已经超过了吸收的外资。2016年我国企业非金融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4%,投资规模已经高达1700亿美元。作为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对外投资合作不仅涉及投资,也涉及重大经济外交战略布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国家间开放协议的履行以及一大批跨国公司的培育等。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出现的快速增长是一件好事情,它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促进世界经济和被投资国经济的增长,实现一个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他也表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与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际产能合作对外战略的实施等有密切关系。

然而目前,我国境外投资领域适用的政策主要是部令形式发布的部门规章,包括商务部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外汇管理规定”等,并没有一部国家层面的关于境外投资领域的法规来明确境外投资的内涵和外延,以及鼓励和禁止的方向。

早在去年12月27日,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称,今后要加强境外投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境外投资中长期制度建设,包括加快出台境外投资条例和配套政策等。

周柳军表示,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这不是审批,而是要给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前做一下‘体检’”,他强调说,真实性审查要求提交的材料都是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能够且应该同步生成的,如对外投资项目净值调查报告、董事会管理层决策材料、企业财务报表等,不是让企业额外增补。官方会根据真实性审查结果提醒企业审慎决策,但不会代替企业做决定。

在加大力度规范企业对外投资行为的同时,周柳军强调,中国官方针对对外投资的政策方针和管理原则没有变,“还是鼓励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还是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放手、放胆去国际大市场、大舞台打拼。”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外投资方面进行严格的核准和备案的审核,有利于更好地走出去,规范市场行为。他分析道,前一段时间对外投资增速过快,尤其是非主营业务的过快增长;外汇储备大幅度减少对人民币造成影响等问题,都加快了境外投资领域国家级法规的推出。同时他也认为,规范不等于严格的审查,依然会以简政放权为主。

和振伟对经济观察报说,从大趋势上看,对产生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方向的境外投资会继续被鼓励,对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资不予鼓励且要加强监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也表示,针对当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境外投资领域国家级法规的推出有助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海外投资的长期健康发展。例如,近两年部分对外投资收购项目主要基于汇率、利率等金融因素和财务考量,缺乏实体经济和竞争力背景,具有“非理性”成分。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