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造车者来了,它的名字叫零跑

岳雅风2017-03-23 19: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岳雅风  从谷歌、百度、乐视、蔚来等互联网公司宣布造车,到董明珠、智慧能源等传统制造企业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新一轮跨界造车潮愈演愈烈。

3月17日,全球安保领域排名第二的浙江大华股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236.SZ ,以下简称“大华股份”)在浙江省金华市正式发布其参股的零跑汽车品牌,这意味着又一家传统制造企业跨界进军新能源制造领域。“我们要造有品位的新能源汽车。”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华股份联合创始人朱江明如是说。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大华股份显然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它是全球安保领域规模排名第二的企业,主营业务主要是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涉及VR/AR、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智能交通电子器件等。零跑汽车就是由金华市政府产业基金、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出资设立的一家集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零跑汽车开始筹备的时间为2015年。2015年9月,大华股份曾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傅利泉、董事朱江明及非关联人杭州君溢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投资方共同出资人民币1亿元,设立浙江卓行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33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3%。按照这份公布所述,这家大华股份拟参股的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涉及汽车电子及零部件、配件的开发、设计等。

同年12月30日,大华股份再次发布公告,此时,经营范围已经扩大至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告称参股公司最终定名为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汽车与汽车配件的开发、设计,汽车、汽车配件销售等。

而根据3月17日零跑汽车发布的信息,零跑电动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电动汽车整车设计研发、智能驾驶、电机电控、电池系统开发,以及基于云计算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据了解,出于规避风险及其他方面的考虑,大华股份只是参股零跑项目,占比33%。不过,大华股份董事长、总裁傅利泉和大华股份常务副总裁朱江明分别占股32%和20%,这两位均是大华股份的主要股东。零跑科技的董事长由朱江明担任。

至于为何要跨界切入汽车领域?朱江明首先表明,他作为大华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和CTO,是一个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一贯追求极致的“技术控”,大华股份因对产品和技术的执着,多款安防产品在业内获得德国if、红点大奖等荣誉。“汽车是一个综合各种技术、设计的载体,能够完美地展现我们的设计和理念,并在这个载体上将各种技术做到极致。”朱江明介绍。

123

1234

然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即便大华股份原有安防领域发展势头凶猛,安防领域的市场规模极限与大华股份高层的野心并不匹配。据了解,自2008年上市以来,大华股份从6.3亿元的营收规模,一路飙升至2016年的133.29亿元,营收规模增长2115%,成为安防领域规模排名全球第二的企业。“全球安防市场整体规模是1000亿元,2015年大华股份的规模超过100亿元,但大华期望从百亿元再做到千亿元,这完全依托安防产业是不够的。”朱江明坦言。

大华股份将视角投向了正在变革中的新能源造车领域。按照朱江明的观点,选择切入新能源造车领域的原因之一在于汽车行业的蛋糕足够大,与其打造千亿规模企业的目标比较贴合。

目前,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前十的有2家整车企业,大众和丰田的年销售收入均超过两千多亿美金,排名前五十名的有九家整车企业。如果加上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石油和电力,五百强前十名中除沃尔玛以外,都与汽车相关。

第二个原因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技术革新期,这为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我们是在安防领域的技术变革期切入进来的,安防领域原来的路线是路线带,我们用压缩存储的技术代替录像带技术。对于汽车来说,智能化、电动化这一技术转折点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坚信这个机遇的时间点总会来的。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已经上去了,我们认为再不进来就晚了。”朱江明认为。

然而,对于零跑汽车以及其他诸多新进入的新晋造车企业来说,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无疑是其进入汽车企业的准生证,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国新注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下200家,有意获得准生证的企业数量有增无减。这对于任何一家新晋企业以及,“相关申请工作正在进行中”的零跑汽车来说均意味着挑战。

至于未来在产品定位、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等方面的规划,朱江明坦言企业产品并不以奢侈为主,而将打造普通大众都能消费得起的国民轿车。“超越普通人心理极限的百公里0.4秒加速并非所有人都需要。”朱江明介绍,“我们要打造科技、时尚、品位的国民汽车,做到性能对标特斯拉的国民轿车。”朱江明表示零度汽车的价格约在8-18万元之间。

据了解,零跑汽车目前已经规划两款产品,但并未选择目前增长势头正猛的SUV车型切入,首款产品是一款里程在360公里的轿车,目前已经完成样车试制,预计2018年现身北京车展。第二款产品具有150公里续航里程,目前已经完成概念造型设计及平台基础定义,预计2019年实现量产。

“我们的产品完全是正向开发,三电完全是自主研发。零跑科技希望在新能源汽车涉及的智能互联、电机电驱、电池管理及整车设计等多个方面,均具备自主开发能力。”朱江明说。

据了解,零跑汽车将浙江金华完成,其2月底刚刚获批的建厂用地位于金华市新能源汽车小镇,新工厂占地550亩,预计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一期规划产能5万辆。2017年12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2018年6月试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