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拟A股IPO 或成最贵CRO公司

汪晓慧2017-03-24 1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王雪乔 3月23日晚,无锡药明康德在官网挂出一条简讯,宣布其已启动登陆A股计划。“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上市,现正接受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药明康德官网消息显示。

至此,药明康德从美股私有化回归,再三步走分拆上市之路走到最后一步。其资本市场版图,将扩张至A股、新三板、港股。

根据23日晚间公告,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发起人为Glorious Moonlight Limited、SUMMER BLOOM INVESTMENTS (I) PTE. LTD、G&C VI Limited、WuXi AppTec (BVI) Inc.、ABG-WX HOLDING (HK) LIMITED、嘉世康恒(天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HCFII WX (HK) Holdings Limited、G&C IV Hong Kong Limited和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辗转从纽交所上市到私有化退市,而后回到国内证券市场,历经十余年,药明康德每一次的资本运作背后都是创始人李革和这家公司野心的不断升级。

成立七年后,2007年8月9日,母公司无锡药明康德(开曼)有限公司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时,拥有2000余员工的药明康德已经跻身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供应商行列,向全球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公司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外包增值服务。到了2015年,公司员工数量超过一万人。

这次纽交所上市却为同样7年后的退市埋下了伏笔,业内一直认为,不仅药明康德在美股市场被低估,李革对药明康德持有的抱负,也难以在纽交所实现。

2015年退市时,国内创业板上市的CRO企业泰格医药,当时的PE为71倍,估值约为109亿元人民币,其估值高峰时甚至超过260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在A股指数达到高位时,国内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医药股比比皆是,恒瑞医疗市值已经超过800亿元。而药明康德作为国内CRO的龙头企业,在美股市场的PE是30倍,估值仅约30亿美元。

另一方面,李革在药明康德开展了一系列投资和业务拓展。从2014年开始,药明康德投资业务覆盖基因组、生物分析、药物代谢、和细胞治疗等。这一系列举措并未得到积极的市场反应。“在2015年3月,我们在季度财报中准备了一页内容,上面列举了我们将持续发展的重点平台板块,以及将开始投资的新兴机会。季度财报后,我们的股票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20%。我对这个结果感到非常失望。我们想要保持创新,却不能得到正向的激励。因此我觉得是时候回归私有化了。回归私有化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大胆地投资平台建设,更加灵活地把握新兴机会。”此前药明康德董事长李革在接受媒体有关私有化回归问题的采访中透露。2015年3月5日药明康德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以及随后3月13日宣布在费城新建CAR-T工厂后,甚至引发投资者抛售股票,股价也从3月初的40美元左右下跌至3月13日的34.39美元,跌幅超过16%。

2015年8月,药明康德宣布与包括该公司董事长兼CEO李革在内的团体达成33亿美元的私有化约束性协议。2015年底,药明康德完成纽交所私有化退市,市值33亿美元。

药明康德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青也曾对记者表示,药明康德的确不满足于仅仅被简单地归成研发服务型公司,而是一个具有开放式一体化的研发能力技术的全球性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够为客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经常会觉得无论是像阿里巴巴也好、亚马逊也好这样平台性的公司,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当然,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需要在今后几年之内,从今年开始对公司的技术能力平台进行大规模投资和建设。”

现在,药明已经成长为一家集临床前CRO和临床试验管理,以及生产于一体的企业。它手中还有一支风险投资基金,自2011年成立至今,已经投资近20个项目,主要针对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公司开展投资。

今年1月,药明康德下属挂牌新三板公司合全药业发布公告称,将以15.2亿元人民币,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的标的资产为上海药明康德持有或拥有的Pharma-ceutical Development Service制剂开发服务部门(以下简称“PDS 部门”)全部资产与负债。药明康德将PDS资产装入了旗下这家主要为跨国制药企业提供定制的医药生产研发外包服务(CRO业务)公司中,进一步完善其上下游的产业链。合全药业,将主要负责其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服务业务。

同月,药明康德旗下全资子公司药明生物正式公布赴港上市申请说明书。药明生物主要从事生物制药行业的外包,提供从生物药发现、开发及生产服务。业务模式基于“跟着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策略,由于客户的生物制剂通过生物制剂开发过程推进并最终实现商业化生产,每个项目的收益随着项目推进而增加。

两个多月后,药明康德宣布了自身的IPO消息。消息一经流出,便有不少关注者希望能在上市后打新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