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供地“小阳春” 长期供求预期难改

张凤玲2017-03-24 15: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凤玲 两周后,北京市将供应朝阳区孙河的9.2万平米商业用地,位置是朝阳区孙河乡西甸村,该地块东至规划2902-73地块, 西至规划孙河组团六号路,南至规划孙河组团十号路,北至规划孙河组团九号路。

招标要求是:一是相同或者控股股东相同的公司不能同时参加同一项目的投标(国家控股公司除外);二是中标将自持商业,不得对外散售。

尽管在供地计划上做了同比的消减,但两会前后,北京市明显加大了对住宅类用地的实质供应,尤其是自住房的供应节奏明显加快。这与过去几年的情况有着明显的差异——供应计划不少,但实际挂牌土地有限,计划完成率连年走低。

这一信号被外界解读为,为缓解近期房价涨幅太快压力,北京市将在土地供应端发力。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对此寄予厚望可能并不存在长期的基础。

供地风向标?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孙河地块周边踩盘获悉,相较于2012年的荒芜,现在的孙河地区住宅已逐渐成熟,自2012年以来孙河片区共出让了6宗地块,地价有最初的每平米2万元飙升至2015年的每平米5.4万元,房价由最初的每平米2.5万元变成现在的每平米6万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对该地块出让知情的开发商获悉,孙河地区通过调整居住用地面积、商业金融用地面积、配套设施用地面积和多功能用地面积比例来增加供应。

记者获得的一份土地招标书显示:居住用地面积66.27公顷增加至70.82公顷,商业金融用地面积由3.5公顷增加至24.9公顷,配套设施面积由2.19公顷增加至13.35公顷,多功能用地面积由49.05公顷减少至10.9公顷,在地上建筑面积基本上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都是138公顷),居住用地建筑面积由34.93万平米增加至79.27万平米,商业金融建筑面积由4.2万平米增加至24.9万平米,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由1.19万平米增加至17.57万平米,多功能用地由98.1万平米减少至16.35万平米。

对此,北京规土委相关人士并未直接回应,只是表示:“北京土地资源很紧缺,我们又领了疏导人口指标,以地控人,只能在土地用途、容积率、规划等多方面做文章,这是一种集约化用地的模式。”

两会前,北京市规土委在9天时间挂牌10个地块,而3月22日北京又挂出3块住宅用地: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塔营村1208-605地块F1地块、大兴区瀛海镇区C4组团地块、门头沟区永定镇地块。

一位上市房企拿地负责人表示,这都是北京规土委增加供地、调控楼市的手段之一,“孙河商业地块要求自持,应该不会发生开发商哄抢的局面,地价也不会高得离谱。”

对冲高房价

一位房企拿地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这些地块的出让,是北京市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比例和力度,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

这些年,北京房价快速上涨,北京商品住宅供地总体上不断紧缩,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经济观察报记者依据北京国土资源局公开公报统计获悉,2013年-2016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的实际供应量分别为978公顷、517公顷、382公顷、103公顷,完成率分别是 115%、51.7%、50.9%、12.1%。

今年春节后,由于前期土地紧缺导致新盘供应较少,再加上对开发商的限价政策导致大量需求集中在二手房市场,令后者热度一路窜升,以至于两会后紧急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楼市调控的限贷措施。

在这一背景下,阶段性释放住宅土地,有助于缓解目前市场上的供需失衡的现状。

北京市规土委公开表态,2017年一季度北京可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共计约50公顷,可完成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的60%,是2016年全年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2.8倍。

由于自住型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加大,2017年北京将有望五年来首次完成商品住宅供应计划。

或不具备长期基础

未来,北京市供地会宽松还是紧缩?

“近期孙河等地块出让,只是临时性加大供地,不代表未来北京供地进入宽松时代。”一位国土资源系统人士分析,北京供地紧缩局面大趋势不会改变。一方面,土地资源稀缺,旧城拆迁难度大。另外一方面,以地控人、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政策都会使得土地供应不会进入宽松的通道。

日前,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表示:2017年,北京计划供应土地3900公顷,比去年2016年减少20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60公顷,较去年下降七成。

在此前后,新任北京市市长蔡奇公开表示,2017年-2020年,北京全市年均减少存量30平方公里。

2017年,在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大政方针下,北京开始施行“最严控地令”,对现有用地做“减法”是大概率的未来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