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辉山乳业暴跌市值缩水近22个跌停 饱受质疑为何仍有内地资金赴港抄底?

陈秀月2017-03-24 18:37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秀月 广州报道 3月24日早盘,中国东北地区乳制品生产商辉山乳业一度暴跌90%,创历史最大跌幅,股价仅为0.42元,市值瞬间蒸发42亿美元。辉山乳业(06863.HK)宣布,公司的股份将于2017年3月24日下午1点整起短暂停止买卖。

“这种暴跌肯定是资金上有问题。比如当初是借钱买股票,现在借钱的人要还钱,就卖出股票还钱了。”华南某公募香港基金经理刘浩以告诉经济观察网。

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辉山约30亿现金投资沈阳房产,目前无法收回。但这一传言并没有得到辉山乳业的证实。

在辉山乳业紧急停牌之后,董事长杨凯接受网易财经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股价暴跌我也是一点准备都没有。

辉山乳业(6863.HK)股价的暴跌,也牵连了中国平安(601318.SH)及其控股的平安银行(000001.SZ)。据财新报道,3月23日辽宁省金融办已经召开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平安银行等23家债权行与辉山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均出席。

平安银行3月24日回应媒体称,冠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丰有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乳业”)的控股公司,冠丰有限以其持有的辉山乳业股份为质押,于2015年6月在平安银行获得授信额度,截止2017年3月24日,在平安银行的贷款余额为21.42亿港币,质押的股份总数为34.34亿股。平安银行及股东中国平安未持有辉山乳业股份。目前,辉山乳业已停牌,具体情况尚待辉山乳业公告澄清,正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将采取各项措施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浑水去年12月便盯上了辉山乳业,并发布做空报告。随后,辉山乳业发布了两次澄清公告。对于3月24日的暴跌,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接受媒体电话采访称:“我绝对没有预计到会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首次发布报告后,这支股票数月来走势平稳,(今天)没有任何苗头就暴跌,我是第一次见到。”

财务造假成公开秘密 浑水做空报告引发审计   

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去年12月份曾发布过一份看空辉山乳业的报告,指辉山乳业为一家骗子公司,公司价值为零。

浑水报告指出,“至少自2014年起,辉山通过虚假宣称牧草苜蓿大部分自供,来夸大利润率。但我们发现大量证据表明,该公司长期以来都是从第三方购买大量苜蓿,因此我们毫无疑问地认为,该公司存在财务造假。辉山乳业在其奶牛养殖场的资本开支也存在欺诈行为,我们估计夸大程度在8.93亿到16亿元(人民币,下同)之间,资本开支造假的主要目的可能是为了掩盖其在收入报表中的欺诈行为。辉山杨主席至少从公司窃取1.5亿元资产,实际数字很可能更高。当中涉及将一家最少拥有四个乳牛牧场的附属公司向一位未披露的关联方转移,此交易未披露。我们确定杨主席控制着这家附属公司及相关牧场。”  

“辉山乳业的事好像一直大家都知道。我不觉得浑水的报告有什么新奇。”华南某公募香港基金经理刘浩以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不会把浑水报告作为参考,因为浑水报告好像没有讲特别新的东西。”

刘浩以很隐晦地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其实,香港一些不成文的习俗……每个公司,我们大概都了解怎么回事。这个东西他愿意自己做,也没有什么社会危害性。没有人会找这种麻烦。”因此,他认为,财务造假已经公开的秘密,这次辉山乳业暴跌不是因为浑水的做空。 此时,距离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已经3个月。

同时,一个不希望透露姓名的投资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农业类上市公司是财务造假多发地带,因为农业类公司业务审核比较难,不像工业类公司上下游和厂房都是显见。乳品企业,特别是上游养殖板块这几年经营状况很差,国外乳品价格都跌到成本以下,国内成本更高就更难了。大环境使然,有些企业就铤而走险了。

然而浑水的做空报告与今日(3月24日)辉山乳业的暴跌并非毫无干系。据第一财经报道,在浑水接连的做空报告引爆市场后,包括平安、中行等各大行向杨凯以及辉山借款的银行,开始进行调查审计,最终发现大股东挪用30亿现金投资地产,资金无法收回。市场传闻称,该消息走漏造成股价大跌。

问题重重 内地资本仍抄底

香港中环资产港沪深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延德对辉山乳业股价大跌并不感到奇怪。他指出,一直以来,市场都看不懂这家公司的财报。机构投资者对这家公司都很有戒心。所以机构投资者参与这只股票的比重估计不大。

浑水创始人Carson Block指出,“之前的报告中认为辉山乳业的股票价值为零,现在股价正在逼近零,但还有下跌的空间。”

辉山乳业受市场质疑由来已久。尽管目前辉山乳业未针对今日暴跌原因及相关传闻进行公告说明,但市场流言透露着其问题重重。据界面报道,昨日香港金融机构间流传,辉山乳业管理层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葛坤疑似失联,债权人召开大会准备“逼宫”。

但就是这样一家备受争议的公司,仍有资本抄底。

杨延德注意到,3月24日,在沪港通南向,蛮多大陆资金希望抄底辉山乳业。他很疑惑,从基本面角度,这家公司究竟能值多少钱。不过,国内资金历来有抄底的习惯。但他建议,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是比较理性化的市场,抄底不仅要看技术面,“港股水很深,投资者要留意基本面。”

3月24日,沪港通南向105亿元额度,剩余101.15亿元,流入3.85亿元。深港通南向105亿元额度,剩余99.43亿元,流入5.57亿元。

上交所称,对辉山乳业股价大幅波动非常关注,已提示投资者风险,并注重加强适当性管理。已提请港交所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近期港股通部分股票价格波动较大,上交所提示投资者在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充分知晓市场风险,谨慎交易理性投资。

广东双成资本投资经理余少华告诉经济观察网,辉山乳业基于做空机构以及争相抛售的影响市值一度缩水9成。这跌幅放在A股市场差不多需要22个跌停板。网传为公司大股东挪用资金投资房地产流动性出现问题,做空机构和审计发现大量单据造假。原因不过多猜测,香港市场对比内地市场在运作机制,监管制度都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在没有涨跌停板机制能让投资者冷静判断的情况下,我们在选择标的时候,都必须需要相当谨慎。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H股,地雷和陷阱无处不在,都有存在财务真实性问题的公司。投资者需要研究公司本质,挖掘价值,切忌贪心。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浩以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