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咖博鳌畅言人工智能 “永恒的春天”还是“收获的秋天”?

宋笛2017-03-26 10:13

经济观察网 宋笛 杜涛 你甚至可以嗅到博鳌会场中弥漫的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和想象——如果你在一天之内接连参加了三个有关人工智能的主题讨论会。在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想象,无论是担忧或者是过度的期盼,都有些为时过早。

一位中国东部省份的制造企业主表达了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这位语速极快的企业家在短短5分钟内抛出一连串对于人工智能的见解,从效率蔓延到道德,最终落脚到了担忧:对“人工智能会否代替人类这一问题”的担忧。

如果他遇到了洪小文,或许他会得到一些更为落地的建议。新一波人工浪潮的热情让洪小文接触到了越来越多好奇者,对于其中来自企业界的好奇者———一些企业家希望了解人工智能到底能给他的工厂带来什么,洪小文会尽量提供一些更为具体的回答,他会结合企业家所来自的产业,告诉他人工智能在哪些环节可能能带来效率的提高或者成本的降低。

新一波浪潮带来了不少对于人工智能的乐观态度,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永恒的春天”,在他们的时间表中,“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结构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颠覆 ”这件事并不遥远。Hanson Robotics首席科学家Ben Goertzel在博鳌论坛中表示,人工智能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将能够完成人们所做的所有工作,并且比人做的更好。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他认为人工智能能够代替人类包括一些简单的纯体力劳动以及管理方面的职务这是不可避免的。

但同样也有不那么乐观的人,这些人认为目前已经是人工智能的秋天了,已经到了资本收割的季节。这种事情并非没有出现过,在这一波人工智能热潮兴起前,人工智能已经经历了两次热潮,以及低谷。

最新一波人工智能的兴起得益于一些算法的突破以及互联网普及带来的人类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今天的人工智能目前研究突破的还是基于大的数据算法计算力的产物,所以本身而言,现在就是当你有重复性的数据给到机器的时候就可以学会”,搜狗CEO王小川在博鳌论坛中表示。

这也意味着大数据的深度和广度会影响到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进度。洪小文曾经与环保部合作建立过一个有关空气质量的模型,通过各种数据的导入,这个模型可以预测一定时间内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

在这次合作过程中,洪小文发现中国大数据收集和共享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新的设施数据搜集较为完善,而传统的设施仍然有提升的空间。同时,一些机构存在着“本位主义”的现象,不愿意分享机构的数据。

在洪小文看来,与其讨论一些遥远的问题和设想,不如沉下来把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共享做好。

人工智能等技术所引领的浪潮被一些业界人士视作又一次技术革命,而历史中多个国家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的弯道超车令人印象深刻。这种 印象包括美国、英国和中国的政府机构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推动本国的人工智能发展。

在洪小文看来,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占据了先机,形成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政府可以优先在制造业、医疗、交通、零售、金融五个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