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人寿净利、份额双降

预警 频道

姜鑫 03-26 12:14 听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市场份额第一就是中国人寿的底线”,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这样回复了记者关于公司市场份额下滑的提问。

3月23日晚间,保险业老大哥中国人寿披露了保险行业的第二份成绩单: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补提双重因素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逾四成,与此同时,公司的市场份额也第一次下降至20%以内。

尽管如此,出席业绩发布会的林岱仁等核心管理人员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这种乐观,或许是源于公司的结构调整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林岱仁称,在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了51%,更是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了趸交保费。

投资收益下滑拖累业绩

根据中国人寿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7.71亿元,同比增长了7.5%;而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增加准备金计提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超四成的下滑: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1.27 亿元, 同比下降了44.9%。

据林岱仁介绍,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以及传统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1081.5亿元,同比下降了22.8%。

公司副总裁赵立军解释称,因为利率下行加上资本市场波动。去年上半年内地A股剧烈波动,下半年则在低位徘徊,价差收益从2015年的300多亿元大幅下降至去年的60多亿元。

此外,2016年度的低利率压力影响亦在不断显现,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因折现率假设变化增加准备金142.62亿元。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在研报中表示,数据上看,近3年中国人寿因为折现率假设变化导致的新增准备金计提逐年增加,对公司当期财务表现造成影响,低利率环境对公司的影响放大。

与利润相比,公司的保费数据十分乐观。据年报披露,2016 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04.98 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已赚保费4262.3亿元,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保费收入超过4000 亿元的保险公司。

守住“市场分额第一”底线

面对市场主体的增加,曾经宣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中国人寿亦面临着市场份额的下滑。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而中国人寿寿险业务总保费为3619.05亿元,同比增速为17.4%,这也意味着,虽然公司市场份额仍然保持在第一位,但份额占比正在下降。

根据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9%,首次跌破20%,而这也是公司市场份额的第六年下滑,2011年至2015年间,公司的寿险市场份额从33.3%跌至23%。

但在林岱仁看来,市场份额的下滑,已在意料之内。林岱仁表示,在新班子上任之前,公司就制定了短期的发展规划,并明确了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策略,公司重点是追求业务价值的提升,而不是追求保费的市场份额。

林岱仁还称:“虽然没有具体的目标,但是我们的底线是市占率必须第一。”

在曹恒乾看来,目前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高增,或许意味着我结构调整的到位。数据显示,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为人民币939.45 亿元,同比增长51.8%,自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513.78 亿元,同比增长59.0%,两项指标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3.11 亿元,同比增长56.4%,实现了两年翻一番。而这一切,与中国人寿继续压缩银保趸交业务规模,着力加快首年期交业务发展的策略不无关系。

对于市场份额的下滑,林岱仁还解释道,两年前很多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做了大量中短期和理财业务,抢占市场份额。随着保监会监管力度的加大,以及对短期理财产品管理的加强,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业务或将面临下滑,而大型险企的市场占有率或将保持持续稳定甚至增加。

短期利率抬升带来固收配置契机

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底,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4535.5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2%。投资收益方面,2016 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4.56%,较去年下滑了1.83%。

具体来看,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变化至45.63%,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5年 底 的 24.59%变 化 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12.28%变化至10.6%。

正如赵立军所言,公司投资收益的下滑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数据显示,2016 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12%,深证成指下跌19%。赵立军还称,还有一些未实现收益也影响了公司业绩:“虽然没有卖掉股票,但其公允价值的变动会影响到投资收益,整体来看,2015年股票投资收益是-70亿的水平,而在上一年同期是浮盈105亿。”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2017年,股票市场较2016 年更为稳定,有助于改善权益投资的表现,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预计将提升至4.8%左右,而公司目前已是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积极通过股权投资完善金控布局也将改善投资收益表现。此外,随着利率的稳中有升,新配债券收益率将有提升。

赵立军也在发布会上提到近期利率抬升带来的机遇:“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年初出现了利率抬升局面,这是中国人寿可以配置固收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通过加大固收类债券配置力度拉长久期,可以做好资产久期的匹配和收益的匹配。”

对于其他类别的可配置资产,赵立军称将加大另类投资和非标资产投资。“中国人寿在非标这几年投资占比很低,这也是拉低我们的投资收益的很重要的方面,这两年我们在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加大了投资力度。”

在掌舵手林岱仁看来,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以及扩大市场化委托力度也是提高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林岱仁表示,2017年中国人寿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投资能力建设。他表示,中国人寿本身资产量很大,去年公司的投资资产已经超过24000亿,同时,2017年需要再投资的资产有5000余亿元,因此这一投资对整个公司的盈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原来中国人寿的投资主要是集团内部的资产管理公司、国寿投资公司来操作,这几年我们已经加大了市场化的委托,目前已经在国内选择了接近20家投资管理人,在国际市场选择了近10家的管理人,通过各种方式来提升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林岱仁表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