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蓝色WE来”:2017年WWF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京启动

李紫宸2017-03-26 2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3月25日晚8:30,中央电视塔为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熄灭了外景灯光,这是地球一小时活动在中国落地的第9年。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是“蓝色WE来”,即为了我们共同的蓝色未来,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全球性环保行动,2007年成立于悉尼,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环保草根行动之一,在过去十年鼓舞超过170个国家与地区的个人、社区、商业与组织采取实际的气候行动。地球一小时承认个人在改变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并通过其数百万支持者的集体力量来使气候行动获得关注。

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WWF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1996年,WWF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此后陆续在全国八个城市建立了项目中心。工作也扩展到濒危野生动物与栖息地的保护、气候与能源项目、淡水生态系统保护、森林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绿色金融、市场转型等。

2017地球一小时活动由WWF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于北京和深圳同时举行落地活动。3月25日晚8点,WWF与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北京的官方主题熄灯仪式,与公众、政府、企业和媒体共同见证这一年一度的熄灯时刻。

WWF在过去的9年里,见证了中国在气候与能源方面的努力和进步。“地球一小时”活动并不限于简单的关灯行为,而是从聚焦力量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到“衣食住行乐”等方面引导公众选择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政府、企业、NGO(非政府组织)和明星代表一起参与了现场熄灯仪式。WWF气候与能源项目全球总监曼努埃尔·普尔加·比达尔先生表示:“气候危机对全人类的威胁迫在眉睫,国际社会需采取切实有效的集体行动。为此,WWF上下求索,不断发掘和推广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方案和最优范例。我们希望通过地球一小时搭建一个效果卓著、影响深远的平台,鼓励大家在各个层面开展环境和气候行动。”

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高双进副会长表示:“民交协全力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致力于联合全市环保领域的民间组织,通过持续性的公众参与活动,营造‘传播环保精神、引领环保风尚、践行环保理念’的浓厚氛围。”

地球一小时全球大使李冰冰女士也来到了发布会的现场,并朗诵了一封“写给蓝色WE来的信”,探讨如何以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创造一个“蓝色未来”。WWF中国首席艺术顾问韩美林先生,则特意将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通过书法的形式表现出来,表达对地球一小时的支持。除此之外,诸多明星为地球一小时录制了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为地球一小时发声,鼓励公众为了共同的蓝色WE来,选择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场支持了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并在现场通过互动装置展示了他们的环保成果。

作为2017中国地球一小时的战略合作伙伴,国美电器和金典有机奶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去推广“地球一小时”活动。国美电器在所有门店内实施包含采购、销售在内的绿色运营体系,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升级。通过对购买节能、可持续产品的用户给予一定的优惠等方式,持续推动公众积极地践行可持续家电生活方式。金典有机奶已经是第三年参与并推广“地球一小时”活动。他们通过WWF的保护项目支持东北草原、湿地周边农户进行可持续玉米种植,进而采购可持续玉米原料作为部分奶牛饲料;使用FSC认证材料作为金典产品包装等方式,用行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和提高公众对可持续理念的了解和认同。

经济观察报 要闻部记者
常驻北京,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