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走自立路线的观致,输给了借壳复活的宝沃?

刘子东2017-03-27 1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这几天被圈内一则消息引起了一点小兴趣。这则消息是,有一些媒体(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个人的自媒体”)认为宝沃不是豪华车品牌,甚至也不是纯正德系产品,却在宣传中声称自己是德系豪华车四强(另外三者是宝马、奔驰、奥迪),为此向工商局举报宝沃。

关于宝沃的身份问题,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难以说清楚。这个品牌来源确实是德国,不过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已经破产倒闭,此后一直被历史尘封。而其所有的辉煌也都在这一时刻停止,包括当年牛逼的车坛地位。有人说,很多品牌在当年的发展中都曾遇到困难,甚至倒闭,在被收购之后大放异彩。比如梅德赛斯奔驰,实际上是两家公司合并,而奥迪也曾经历过“重生”。

不过,还没有一个品牌是死亡半个世纪之后,而再被拿出来重新投放市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商业行为。对于身份,如今可能很难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但宝沃“复活”背后,确实是中国资本的力量——来自中国商用车生产商福田汽车的推动。立志于进入乘用车市场已经将近十年的福田,在乘用车市场几次折戟之后,找到了新方式。

购买了宝沃商标以及宝沃所遗留下来的技术——当年那些在半个世纪之前的东西究竟能为福田带去多少实际东西,恐怕只有交易双方心知肚明。宝沃要想在现在的市场中获得生存,其技术的来源实际上更多依靠的是福田的技术积累(前期在乘用车萨瓦那和拓路者试验),以及来自国际零部件和索罗人才所形成的集成式技术堆积。

在汽车论坛上,有不少解剖宝沃技术的技术贴。可以常见到的是,指出宝沃的发动机是以大众ea888为蓝本逆向开发而来,虽然变动了一些主机的硬参数,但模仿的痕迹处处可见,仿制的EA888用了好多年了,之前在福田汽车的萨瓦那和拓路者上面用。而车底盘蓝本是参照大众途观逆向开发而来。当然,究竟是不是逆向开发,大家可以自行对比,也不用空口无凭的争论。

实际上,福田购买宝沃是一个不得已的决策。在2014年之前,福田还希望以自己的力量,打造一个乘用车品牌,这个至此延续了十年的梦想,一直在持续的进行。但福田一直没有打开一个合适的缺口。曾经有一段时间,北汽计划将获得的奔驰老平台转让给福田,以此打消其造乘用车的目的——在北汽内部,北汽股份已经打造了北京牌、绅宝两个自主乘用车品牌,北汽并不想福田脱离集团,而形成内部竞争。

但要指出的是,现在为止,宝沃究竟是用什么技术,外界还是一无所知。就宝沃本身来说,它对这个问题也一直有些遮遮掩掩,可以确认的只有,宝沃再牛逼的技术,放在今天来看,也都是昨日黄花了。但这样,宝沃还是在市场上获得了月销5000辆的成绩。对于一个新成立的品牌,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之所以花费这么多笔墨对宝沃进行介绍,是因为要将它与中国近年来另一个现象级品牌观致进行对比。

实际上,观致内部对宝沃的走红也觉得难以理解。如果单从产品实力来说,观致绝对是完胜宝沃,这点毋庸置疑。观致的设立就是打造对标德系的产品,其研发人员也按照德系车标准进行开发,比如研发生产工艺等,包括底盘调校等都是如此。即便在德国,观致也获得当地媒体的好评。“其实最德味的国产车还是初代观致3五门版,达到了标轴宝马三系60左右的性能指标。”这是观致车主的一句评价,可以一窥究竟。

但观致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观致现在有观致3、观致3五门版、观致5、观致3高性能版等几款车,但一个月的总销量在2500台左右。“叫好不叫座”是观致的现实问题。后来在总结观致为何没有一炮而红的时候,大家倾向于认为其定价过高,产品定位不清晰,品牌知名度不高,并且模糊等。但这些问题毫无疑问是每一个新品牌都会遇到的难题。

比如宝沃,它的第一款产品BX7定价甚至接近20万元。而说产品定位,宝沃到现在也没有明确自己到底是自主品牌还是豪华品牌还是什么。如果论人才、论制造、论研发、论口碑,毫无疑问是观致超越了宝沃,但为何事宝沃火起来了?因为宝沃第一款车是SUV,切中消费热点,而观致第一款车是轿车,处于红海市场吗?这可能是一部分原因。但可能更多的是,宝沃有一个来自于德国的“遥远的历史故事”,而观致没有。

但宝沃确实印证了一个新品牌在中国走红的路线——高颜值的产品、大空间、高配置,这在一些自主品牌上也是发生过的,比如幻速、众泰,甚至包括传祺和上汽的转身之作GS4与RX5,都是将这些要素做到极致,但这一点观致就差多了。某种程度来说,观致有点像是在“闭门造车”,但这也可以理解——在2009年就启动研发的观致,像大多数企业一样没能预料到中国车市消费热点的转变趋势。而其正向研发又决定了周期长、掉头难的特点,观致满仓踏空。

相对于此,不管是宝沃,还是之前的幻速、众泰、汉腾也好,起步时候更像是一个做短线的超级投资者。有可能宝沃在中国市场复活之后,能够在几十年后辉煌起来,而幻速、众泰等也可能转身成为自主的代表,观致可能死掉当然也可能成为强大的国际品牌,但从今天来看,我们消费并不太成熟,而企业对消费点的预测也决定了其能否走红。这或许是观致应该汲取的教训,但并不是宝沃们骄傲的资本。须知,品质才是最终立身之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