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实现逆势增长,个人业务利润占比超六成

姜鑫2017-03-27 11:30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5.1%。” 3月22日晚间,中国平安交出了四大内地上市险企的首份年报,并交出了净利润再度逆势增长的成绩单。

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金融行业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个人综合金融模式的价值初显成为了公司价值强劲增长的内生动力。

在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看来,“平安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一年上一个台阶的进步,‘杰出的团队、清晰的战略’是其中秘诀,而战略中的第一点便是公司关于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诚如年报所披露,2016年公司个人客户数1.31亿,客均合同数2.21个,客均利润从289.07元提升至311.51元,客户价值逐步显现。事实上,这是中国平安首次披露综合金融模式下的个人客户价值,其核心指标包括客户规模、客均利润以及客均合同。

在业内人士看来,观察公司以往年报,利润计算均为保险、银行、证券业务条线子公司的相加,而2016年的年报,披露则将利润以客户数量和客均利润相乘的方式呈现,以客均利润指标为核心,更接近互联网或电信公司的披露方式,这正意味着公司战略转型的效果不断释放,更意味着公司估值模型亟需重构。

新业务价值劲增超三成

中国平安交出了一份颇为靓丽的成绩单。2016年,中国平安实现营业收入774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净利润723.68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此外,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总资产约人民币5.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0%;偿付能力充足。

比业绩更为亮眼的是公司2016年的分红派息政策。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平安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3.50元(2015年同期:2.98元)。董事会批准派发2016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0.55元(含税),加上已派发的2016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20元(含税),全年每股股息0.75元,同比增长41.5%,分红增长率显著超过利润增长率。而自上市以来,公司每股股息增长10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9%,偿付能力充足。

分业务板块来看,寿险业务仍然是公司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平安保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46.81亿元,占集团整体利润的55.6%。其中,寿险业务2016年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508.0亿元,同比增长32.2% ;平安寿险实现净利244.44亿元,占公司总利润的33.78%;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779.08亿 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127.00 亿元 。

中国平安保险业务的增长,更多的得益于代理人、银保、电网销等多渠道的共同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较年初增长27.7%,创历史新高;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7821元,同比增长8.1%;电销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实现规模保费168.68亿元,同比增长29.8%,市场份额居于行业第一;互联网渠道依托“金管家APP”和集团互联网资源,形成O2O产品经营模式,年内互联网业务实现规模保费53.25亿元。受益于此,2016年,寿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508.05亿元,同比增长32.2%。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3552.74亿元,同比增长25.3%。

2016年以来保险行业监管趋严,监管层领导在出席多个会议发言时释放出加强监管的信号,同时制订了多项规章制度,对部分不符合规范的险企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预计未来从严监管将成为常态化。

安信证券赵湘淮曾在研报中表示,在当前的监管背景下,传统险企业务结构较“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更加合理和稳健,随着监管的收紧,传统人身险竞争优势将提升,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等优势体现也将更为明显。而中国平安恰恰具备这种优势。

此外,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2.0%;资产管理业务全年实现净利润99.50 亿元,其中证券净利润22.15亿元, 信托净利润23.22亿元,平安资产管理净利润22.21亿元,租赁净利润 13.2亿元。 

构建个人业务价值模型

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金融行业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中国平安保持了一贯以来的稳健增长步伐,与个人综合金融模式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和价值不无关系。

2016年年报,中国平安首次披露综合金融模式下的个人客户价值:截至2016年末,平安的个人客户数达到1.31亿,较2016年初增长20.1%;客均合同数达到2.21个;客均利润从人民币289.07元增至人民币311.51元。截至2016年底,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较年初增长27.7%,持续提升公司获客能力和客均利润,助力个人业务强劲增长。2016年,集团个人业务实现利润人民币408.29亿元,同比增长29.5%,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5.4%。

个人业务价值的稳步提升,已成为平安价值增长强劲的内生动力。在业内人士看来,观察公司以往年报,利润计算均为保险、银行、证券业务条线子公司的想加,而2016年的年报披露则将利润以客户数量和客均利润相乘的方式呈现,以客均利润指标为核心。更接近互联网或电信公司的披露方式,这正意味着公司战略转型的效果不断释放,更意味着公司估值模型亟需重构。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庞大的客户基础,以及个人客户经营定位,中国平安还首度展示了公司客户画像。具体而言,平安的客户有70.6%分布在经济发达的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客户平均年龄38.1岁,低于社会平均年龄5.3岁,客户年轻化程度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客户占整体客户比例39.2%。无论哪一个维度,均反映出客户的价值性。

在年报董事长致辞中,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平安聚焦庞大的中产阶层为主的目标客户群,积极开拓这一客群的零售市场、个人消费市场、个人金融服务市场。”

估值重构意味新的上涨空间

估值体系的重构,似乎也意味新的上涨空间。

在公司年报发布当晚,广发证券发布研报称,集团16年业绩总体稳健,综合金融降低了风险冲击。中国平安作为保险行业中业绩最佳,估值最低品种,值得长期关注。

而就在这以前,国外机构也给出了类似评价。瑞信的研报指出,平安的股价表现落后同业,亦低于纯粹的保险价值(寿险+财险+公司),表明非保险业务(即银行、证券、陆金所、平安好医生)的价值对投资者而言是“免费礼物”。

此外,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的研报《量变到质变,利润增长持续可期》,认为平安价值驱动模式已成熟,三差均衡,利率敏感性降低,将持续稳定释放利润。预计公司2017、2018、2019 年P/EV 分别为0.8 倍、0.7 倍、0.6倍,目前处于估值历史低位。同时,A/H 股折价6%,A 股标的价值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平安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的绝对龙头,在寿险和财险业务方面均有很深的护城河,预计平安17/18/19年EPS分别为 3.15/3.85/4.23元。目前公司股价处于绝对底部,安全边际很高。短期来看,股息提升+陆金所上市推进+17年业绩拐点有望催化股价,公司估值有望较大幅度向上修复。“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 1.10 倍 17PEV,对应目标 46元/股,维持买入评级。”丁文韬认为。

市场普遍观点认为,中国平安对精算假设进行了审慎性调整,精算假设调整后的内含价值可信度显著增强,将有利于估值水平大幅提升。中金研报直言,将2017年每股盈利预测从人民币3.58元上调3%至人民币3.69元。花旗也表示,目标价由原来49.80元上调至52.4元,维持“买入”评级。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