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直击万科业绩会:郁亮避答王石去留问题

生意 频道

余舒虹 03-27 13:05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舒虹 3月27日是万科现任董事会届满的日期。

3月27日上午9时15分,万科董秘朱旭在深圳大梅沙总部举行的2016年业绩推介会上回应:换届方案尚在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而据3月26日公告,3月24日万科召开的例行董事会亦未审议换届改选相关事项。这意味着,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

对于迟迟未启动换届方案,郁亮直言:“不就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吗?就不要明知故问了。”

万科业绩

万科2016年业绩推介会(由左至右: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孙嘉、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旭、总裁郁亮、董秘朱旭)

对于王石的去留问题,朱旭回应称:“目前王石依然是万科董事会主席,根据公司章程,主席人选由董事会过半数选举而成。”郁亮则调侃该问题太过“八卦”,下届董事会由股东大会决定,现在提这个问题为时过早。

事实上,《公司法》和《万科章程》均有“董事会任期不得超过三年”的相关规定,但每年均有不少上市公司董事会“超期服役”的案例。市场猜测,万科迟迟未公布董事会换届的提名名单,主要因各大股东之间未就董事会席位分配问题达成一致。

由于万科同时在A股、H股两地上市,H股需要提前至少45个自然日通知召集召开股东大会。以此来看,万科最快要在5月中旬才能召开股东大会选举新任董事会。

3月26日晚间,万科发布了2016年年报,在“不寻常”的2016年共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略低于恒大1月初公告的3733.7亿元销售额,让出了第一的位置。同时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

截至2016年底,万科净负债率为25.9%,位于行业较低水平,持有货币资金达到870.3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人民币43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年报披露的2016年度分红派息预案,万科每10股拟派送人民币7.9元(含税)现金股息。以此计算,2016年度万科现金股利约为87.2亿元,占公司2016年合并净利润的比例高达41.48%。根据目前持股比例,宝能、深圳地铁、恒大将分别获得22.14亿元、13.35亿元、12.26亿元的分红。

同时,万科重提万亿市值,围绕“城市配套运营商”定位而拓展的新业务布局初现雏形,物业、商业、物流、长租公寓、冰雪度假、养老教育等业务均取得突破。

1月5日,万科公告修订了项目跟投制度细则,设置门槛收益率和超额收益率,保障万科优先于跟投人获得门槛收益率对应的收益。

郁亮就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提问回应了市场对于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的质疑,他表示,“卓越绩效和劣后机制是相辅相成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已经经历了3次迭代,3.0版本引入了劣后的概念。

郁亮同时表示,目前万科的项目跟投制度限于传统开发业务,2017年跟投制度的新命题是如何在多元化的拓展业务中得以运用。

以下是3月27日万科业绩会问答实录:

提问:今年年初万科重提“万亿大万科”计划,具体内涵是什么?推行时间到什么时候?

郁亮:万亿万科不是指市值,是万科的愿景表达,所有人只记住了万科的千亿目标,我们要做城市配套服务商。我们指的不是万科市值,而是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相关企业体量、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达到万亿级水准。除了传统开发业务,其他新业务也可以并驾齐驱,这是我们非常长期的目标。

提问: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万科计提13.8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万科怎么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孙嘉:存货基减值于审慎原则。今年新增8.4亿元,包括6个老项目和2个新项目。未来的市场情况我们持谨慎态度,会根据开发商的售价、成本等等,基于审慎的原则,做一个正常定价。

提问:如何看待深圳地铁是以接盘华润股份和受让恒大股份的方式成为基石股东?万科和深铁的合作是否有具体计划?

郁亮:深圳地铁成为基石股东是我们乐意看到的。过去华润集团很好地扮演了基石股东角色,给予了实质性支持,使得万科成为第一家完成A+B股改革的公司。在股权激励政策、奖金方面,万科在华润指导下,使得股东利益和管理处利益有很好的结合。

提问:为什么上年度的股东分红这么慷慨?

郁亮:我们一直很慷慨,我们是连续20年对股东进行分红的公司。今年分红多了是因为公司利润增加了。

提问:王石会否留任下届董事会?

郁亮:这个问题太着急了,孩子还没出生怎么判断健不健康呢?网友有太多的八卦题目,没必要去满足他们的想法。

提问:董事会换届延期是不是因为恒大的提名权还没有确定?恒大和深铁合作也是以深铁上盖物业为代价,会否稀释万科权益?深铁未来是实际控股人吗?

朱旭:上市公司董事会延期换届并不是个案,换届方案正在酝酿中,成熟会立即启动。恒大的提名权已经委托给深铁了,事实上我们跟地铁的合作都要遵循市场化的原则进行的。

提问:万科团队现在的稳定性如何?工作调动是否有较大变化?企业模式和管理模式是否会得到延续?

孙嘉:由于股权事件,关键岗位人流流失率有所增加。去年下半年公司把稳定队伍作为三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但影响仍然存在。接下来我们会在人才保有上加大努力。我们招募人才的时候也遇到人才对万科事件的不确定性,未来我们继续加大努力。对万科有益的做法和制度我们都会坚持。

提问:万科怎么看待负债率增长的情况?现在境内外融资是怎么考虑的?

张旭:万科坚持以现金流为核心,负债率25%控制得非常低。境外负债有10%的增长,过去我们在境外有很好的信用评级,我们也会好好利用,也会考虑更多汇率的风险,但也会确保不产生更大风险。

提问:2016年万科感到幸福和忧虑的事情分别是什么?如何看未来中小股东的利益?

郁亮:万科讲究三点,诚实、低调、优化意识,我们没有特别兴高采烈的时候,也没有特别难过的,老老实实把地种好。我们一直是混合所有制公司,过去是,未来也是。

提问:修订跟投方案是基于什么原因?新的一年事业合伙人迭代的方向是什么?

孙嘉:3.0版本最重要的特征是引入劣后担当的概念,达到10%股东回报之前,参与跟投人员是没有收益的,也就是拿收益作为补贴给股东的回报,超过10%-25%的部分是同权的收益,超过25%以上的部分跟投人员才有1.2倍。

郁亮:关于跟投这件事情,每年都在更新变化,基于两个最基本的考虑,一是员工愿意这么做,如果没有前面1.0、2.0版本的成功,员工肯定不会做这个事情。我们刚开始推的时候,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公司内部,说好不容易在万科拿点工资奖金,怎么又放回来了?真有员工这么想,但是没办法,我们说这是我们的基本管理制度,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成功,必须要把自己的一份放下去。

2.0版本,我给你一倍杠杆;3.0版本我们取消杠杆。当时不光内部有想法,外部都有想法,有些不怀好意的人觉得万科是不是侵害了股东利益。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跟投对万科起的作用非常明显,所有跟投总额到目前为止只占项目权益总额的3.4%,而且不是注册资本,是项目峰值的3.4%,比例很低。到今天为止,我们员工对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了,所以劣后安排更容易推广,这是一个特点,我们是有基础的迭代更新。

第二,跟投机制最重要的特点,跟投跟卓越绩效是连在一起的,如果没有卓越绩效,跟投机制是做不下去的,合伙制是做不下去的。如果只有卓越绩效,没有劣后担当,这个制度不能持续下去。

跟投这边今年新的问题是拓展业务有重有轻,怎么去跟投?我们今年会拿出方案来,因为我们对核心开发业务已经有很完整的方案,我们对新业务也需要有合适的跟投方案,使得我们的员工跟投资者之间能够有很好的结合。看看各方面专家能不能帮我们想出完整的方案来。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