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OMG换帅:是弱肉强食还是强强联手?

2017-03-27 15:04

3月22日,腾讯公布2016年年度财报,智能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和腾讯视频的自制影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都作为明星产品,被重点提及。

颇为有趣的是,财报发布仅两天之后,3月24日,腾讯宣布,打造《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宣布换帅,而兼任该业务的,正是《王者荣耀》的幕后推手—IEG(互动娱乐事业群)的负责人,腾讯COO任宇昕。

因为任宇昕在腾讯高层中的明星光环,这一人员的变动调整,被直译为弱肉强食的兼并行为,但这一说法,似乎又和两天前腾讯在财报中对于OMG视频业务的高度认可相悖。

值得关注的一个动向是,“泛娱乐”、“”娱乐生态“都已经成为腾讯近期的高频词汇,前不久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刚刚宣布阅文即将分拆上市,这也被外界解读为腾讯泛娱乐战略大举推进的重要信号。在这样的背景下,任宇昕的履职,更像是有着深厚娱乐基因的OMG和IEG,在各自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之后,从整体战略层面考虑,顺势而为的强强联姻。 

行业预估:腾讯视频会员量已过3000万

在OMG的核心业务中,目前权重最大的无疑是腾讯视频。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腾讯视频在2014年的初期,的确经历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一度传出将被售卖。但如今,这已经成为OMG内部一个励志的经典案例,被分享给员工。

最新的Questmobile数据显示,目前腾讯视频的日活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排名第一,艾瑞的数据中,腾讯视频的装机量也跃居第二。去年11月,在2017年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宣布付费会员超过2000万,这也成为了腾讯最近财报里提及的说法。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腾讯视频的爆款作品《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尚未开播前公布的数字,从去年的12月到今年3月,腾讯视频通过《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乡村爱情9》,对付费业务进行持续拉动,而同一时期,其主要竞争对手爱奇艺的储备显得并不是那么充分,被寄予厚望的《无间道》未收获成功。行业预估,腾讯视频的实际会员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已经成为第一。

另一块的惊喜来自于自制综艺,爱奇艺《奇葩说》的大获成功,一直是卡在腾讯视频内部的一根鱼刺,而《吐槽大会》平均每期贡献的过亿的播放量及行业声量,也让这一块的短板得以弥补。

烧钱和亏损:或许只是一个烟雾弹

从2015年到2016年,腾讯视频给外界留下的印象一直是相对激进的。单集900万拿下《如懿传》,成立企鹅影视一口吃下《鬼吹灯》八部版权,并宣布《沙海》、《三体》、《悟空传》近30部自制剧,而另一方面,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也在不同场合强调亏损严重。现在看,这或许只是腾讯视频释放出的一枚烟雾弹。

据内部人士透露,腾讯视频当初是否要拿下《如懿传》是存在争议的,但最终下定决心,是因为《芈月传》的案例。与乐视合购芈月,单集成本为200万,总金额达到1.6亿,腾讯视频与乐视各分摊8000万,这在当时已属天价。但到该剧播出时,版权价格暴涨,200万的单价最多能买到一部中等成本的古装剧,同时,《芈月传》强大的变现能力更是给了腾讯视频一击强心剂。从现在来看,在普遍古装大IP都过千万的单价面前,《如懿传》的价格是非常具有性价比。在自制上的布局上,同样收获了比较高的回报,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通过定制享有会员权益的《青云志》和自制剧《九州天空城》,腾讯视频打出的奇幻季获得成功,而在2016年年末版权内容比较惨淡的阶段,和正午阳光合作的《如果蜗牛有爱情》与《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又打出一个连击,并且将创意中插、如意帖等新的商业模式品牌化。企鹅影视自制剧业务部总经理方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蜗牛有爱情》与《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都实现了最终的盈利。”

健康、庞大的用户群 这才是腾讯想要的

复盘2016年,腾讯视频的整体打法是头部版权内容+精品自制内容的持续供给,头部内容将用户最大化的吸纳到平台,提升平台水位,精品自制内容则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加会员订阅比例,通过商业化模式的创新增大库存。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这一策略会变得更加激进,目前腾讯视频手握独家《如懿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独家版权、同时与竞品联合采买了《择天记》、《醉玲珑》等项目,而近20余部即将推出的自制项目里,还有《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盗墓笔记》等大杀招。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目前腾讯视频的自制剧商业化盈利模式,已经深刻地吸引到了版权内容方——在自制剧体系里,腾讯视频里有会员收益、广告收益的红利,而企鹅影视则拥有发行、创意中插、制作管理费等红利。这些红利,可能让更多的版权方愿意将台网联动剧变为腾讯视频的定制剧,换言之,版权剧也可以变为自制剧,自制的红利版权方都能分享,此外,纯版权剧也将有创意中插,如意帖等新的商业库存,将彻底撬动版权内容仅依靠贴片的单一模式,这无疑会加深腾讯视频在内容储备上的厚度。

商业的利好趋势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优质内容的持续拉动,腾讯视频已经积累了健康、庞大的用户群,这对于腾讯整体泛娱乐领域布局显得非常的关键。也因为此,财报里才会如此浓墨重彩地去强化视频的成绩,而在腾讯公司构架调整的内部信中,也对刘胜义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OMGIEG是强强联手,也是取长补短

在“阿里大文娱”的激进步伐的大背景下,OMG和IEG的打通是必须的趋势,而视频和游戏拥有最为正宗的娱乐基因,可以预见,这也是未来腾讯泛娱乐策略的重要杀器,从目前手上拥有的牌面来看,阿里拥有的优酷,但和目前整合了媒体、制作、播放的腾讯视频,不在一个水位上,而阿里在游戏上的布局更为滞后,与IEG在游戏市场的地位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任宇昕入驻OMG,其意义不在于兼并,而在于把目前这两把强有力的武器进一步整合,最大化地释放威力,实现对阿里的压制。

而强强联手的另一解读还在于取长补短,腾讯视频拥有企鹅影视,在电影投资、自制剧、自制综艺、艺人经纪四块业务上发力,从近两年的产出来看,电影投资上,《捉妖记》、《三打白骨精》都获得了较高的回报,自制剧和自制综艺都打造出了爆款。而IEG拥有的腾讯影业,虽有一些具备眼球效应的大动作,例如《魔兽世界》、《少年》的投资,但最终的结果却不甚理想,二者在交叉业务线的合作和融合,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