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这个投资人只会Say No?

EEO TV2017-03-27 16:25

经济观察报 EEO TV 出品

2016年对市场和投资者而言是不平静的一年,随着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投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那么作为投资机构,应该如何在现有的局势下发现新的价值洼地?又应该如何保障稳定的投资回报呢?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泰然天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司阳,他是如何看待资本寒冬下的创业投资圈,又将如何预测2017年全球投资市场的变化趋势呢?

网站图

私享嘉宾:泰然天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司阳

提问一:为什么泰然天合不投风口上的项目?

私享一:我们投风口行业,但不会跟投已被市场追捧过高的小热点

其实也不完全算是不投资风口,本身来讲,我们现在对风口的这个定义,其实有不同的定义。我这里面更想阐述的是不投资热点,现下时下的这个热点。

我们真正意义上的风口反而是一个行业上,比如说共享经济,其实对我来说不是不投资共享经济,举个例子,更多的是不投资某一个被市场已经追捧的很高的这种小小的热点。其实我们一直在看现在的投资的市场,大家会觉得跟我们股灾之前的散户有点像,大家都觉得是追涨杀跌的这个效果。

所以说大家也能看到最后的结果到底是怎么样的。因为已经发生很多次了,我记得最早的那一次应该算是一零年的我们说这个千团大战,团购。所以团购这一次呢,其实我们很多的机构算是血本无归的。

所以说这个我相信也不是我们投资人的初衷,更不是我们创业者的初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不会去参与到这种估值大战或者是虚假繁荣的大战里面。

提问二:为什么会说“只有商业模式的项目不投”?

私享二:商业模式在没有壁垒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复制

主要是,其实在我们国家里面,我觉得最不值钱的就是商业模式。因为商业模式太容易被复制了。那真正谁要是有一个特别出挑的一个方式或者方法,只要他做起来,我相信短时间内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来去效仿。所以说如果要这么多人来去做的话,那真正我们就看到了,那你的门槛在哪里?你的壁垒在哪里?真正我们找不到的话,如果只有商业模式的话,实际上你真的很难去讲谁行谁会不行。在这个情况下,你再去挑团队执行力怎么样或者是你应该会被淹没在众多的这个行业的竞争者当中,所以说你看不到哪些真正是优秀的。

所以对我们来讲,投资的话,我们会去选择一些商业模式比较好,但是一定要有其他的优势,其他壁垒其他资源的地方,所以说只有商业模式肯定是玩不转的。所以我们当时之前看的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又得拿团购说事儿了,团购真的只有商业模式,当时那个世界。所以说当时最高的一次统计是有五千多家的团购网站,所以这种没有壁垒没有其他的优势,只有商业模式的这种方式,到最后一定会演变成这个效果。

提问三:为什么坚持“只能投入钱的项目不投”?

私享三:未来机构竞争方向一定是你有哪些能力和资源协助创业者

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不应该只是传统的说投资人真的只干投资的事情,更多的是你在投资这个企业过程当中你能为企业,创造出哪些价值,提高这个企业成功概率。我们一直在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企业自己一个人已经很难了,你给了一笔钱,其实我们一直在看企业拿到这笔钱未必是好事。他拿到这笔钱,实际上之前他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或者没有花过那笔钱突然给他一笔很大的钱,你就是同时给了他一个犯错的机会。小米一直在说“天使投资投过的企业,恭喜你,等你有了比别人更多的资源快速发展;同时也恭喜你,你有了更快灭亡的一个机会”,一定是这个样子。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投资机构不应该是只给企业这笔钱了事了,更多的是要给哪怕是战略意见上的指导或者其他资源的一些注入,帮助企业快速过了这个最危险的成长期。

提问四:泰然天合2017年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私享四:关注4大行业,集中于天使或pre-IPO阶段

2017年其实我们还是按照我们原来的四个主要的行业医疗、教育、文化、消费,来去布局。我们基本上策略要么一部分还是会投最早期的,相当于天使类的,或者是天使再往后一点;另外一部分我会投IPO的。

反倒是中间的这部分,我们不太愿去投,因为已经被其他的机构参与过的,就是它的估值,性价比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高了。其实从我们的感觉来讲,2017年应该还是一个创投发展很快的一个时间段。之前很多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很多都是PE机构,就是马上投快上市的项目,所以一直到他们会投资的难度,就是好的项目其实越来越难了,所以他们的投资往前移,会往前往VC走。其实VC也没有那么多特别好的项目,所以大家很多的就往天使阶段走。

提问五:除了高的投资回报率,作为投资人更想收获的是什么?

私享五:希望能逐渐扩大我们曾经投过企业的产业链

本身来讲我们会投很多我们认为有价值的项目,但我们有价值可能跟很多的机构不太一样。很多机构愿意投这个独角兽,美国的独角兽的说法是市值一定要到超过10亿美金以上,折合人民币60几个70几个亿的项目,那这种项目就有一个特色,一定是可能是大幅度的创新,或者是一定是行业顶尖的。但是相对我来说,我认为,我不愿意参与到那样的项目里面。不是完全不愿意,我觉得太难了,太少了,更多的是有很多的项目可以是改变我们现在人的基本的一些生活状况,我觉得这样的项目也很好,所以说我会去投很多这样的项目。回答刚才您的问题,从我们投的这些项目里面,其实也就已经在对社会产生积极的价值,积极的作用了。所以我们不盲目追那些虚无缥缈,我们更多的是追那些能产生价值,能对社会直接产生价值的项目。

 关于BOSS那些事

在工作之余会怎么丰富自己的生活?

我属于爱好相对来说比较少的,所以短暂做一点的也就是踢足球了,因为其他的爱好想做确实没有时间。每次踢完了之后都要休息个三四天吧,因为浑身散发着一种糖代谢不掉,所以说就是锻炼的会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