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新金融产业基金首秀年度成绩单 一年七单专注投资Fintech

李意安2017-03-27 16:47

经济观察网 李意安 上海报道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朗迪美国峰会上,宜信宣布旗下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对三家金融科技企业Trumid、WeConvene 以及WorldCover的C轮、B轮和种子轮投资。而在此之前,该基金已经完成了对电子发票企业Tradeshift、比特币创业公司Circle和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第1车贷等4家公司的投资。此际距离该基金成立刚满一年。

“目前我们已和美国多家顶级的金融科技投资基金建立的深度合作关系,在项目上我们已经投资7家企业,布局个人支付,企业金融服务,保险,小微企业金融数据分析,线上房贷平台,资本市场科技解决方案等多个优秀企业,目前近期可能还会有投资几家优秀企业在数字化借贷业务,数字化财富管理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我们投资的多家企业都被国际顶级投资机构投资:比如高盛,索罗斯基金,美国运通,Peter Thiel。在2017年我们认为中国的金融科技市场发展会持续强劲,尤其是一批2011年之后创业公司会逐渐达成规模,会有一些优秀中晚期项目, 在美国由于投资和监管环境转好和金融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我们认为会有一些不错的A轮到C轮的投资机会。”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该基金规模达60亿人民币,主要分为30亿元RMB基金和5亿美元基金,通过双币种的募集管理投资于国内外金融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等领域。

“RMB基金专注国内中晚期金融项目投资,布局高速成长的金融科技领域,美元基金则主要投资境外以美国为主的优秀企业,同时覆盖国内境外结构的新创公司,主要投资策略是和国际顶级投资基金专家联合投资中早期项目。”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Anju Patwardhan女士表示,“我们认为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市场的发展将持续强劲,尤其是一批2011年之后的创业公司逐渐行成规模,会涌现许多优秀的中、晚期项目。而美国市场由于投资和监管环境的转好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将会出现一批不错的早、中期投资机会。”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5年全球金融科技总投资额达到220亿美元,2016年前三个季度达到180亿美元,预计全年在200亿美元左右。尽管投资速度略有放缓,但整体趋势依然强劲。由于过去5年的连续强劲增长,金融科技成为全球VC/PE投资的主要热点行业之一。

Anju告诉记者,宜信与国际顶级投资基金已经产生了广泛合作,包括高盛,索罗斯基金,美国运通等。

本次该基金宣布入驻的Trumid成立于2014年6年,其公司债电子交易平台推出不久便获得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旗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的投资,成为炙手可热的债券交易创业公司,并被福布斯评为2016年50大Fintech公司。在交易电子化背景下,债券电子化是趋势所向。目前美国市场国债交易电子化发展良好,而公司债具有交易量小,市场不透明,交易电子化程度较低的特点。Trumid推出的电子债券交易平台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债的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据悉,目前该平台已有500家机构进驻,日平均订单额为10亿美元,日平均成交额为5000万美元,未来平台计划覆盖欧洲和亚洲日常,并覆盖更多资产类别。

同属于企业解决方案领域的WeConvene,成立于2012年,基于其在线服务系统,面向证券交易市场当中的买方、卖方和证券所属企业三方,提供通讯和会议组织系统,减少传统线下通讯过程中因为信息无法有效共享、人工组织会议的繁琐过程。

WorldCover则属于创新保险服务企业,2015年成立于美国,采用P2P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及地区的农民提供自然灾害保险,同时为投资者提供非传统金融市场投资带来的多元化收益。

随着银行数字化,网贷平台,线上财富管理,移动支付,保险科技,投顾智能化和电子货币及区块链技术等细分领域金融科技的迅速崛起,大量商机也随之产生。

“投资金融科技领域成功的关键在于三点:具有深入的行业洞见,对专注领域有全面而持久的覆盖,同时拥有国际化的管理团队、视野和全球投资能力。投资领域方面,我们关注五大领域,即数字化和创新的借贷、保险、支付、个人理财和企业解决方案。我们会根据境内境外不同的金融科技市场需求,衍生出不同的投资策略,境内我们会重点关注小微金融服务,线上房贷平台,资本市场科技解决方案等领域,境外则侧重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支付,理财等。我们会将项目投资率保持在5%以内,用最严格的投资流程遴选出优秀的创业公司。” Anju Patwardhan表示。